【一周一访谈83期】云南归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6 10:02:2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吴姗蕙) 近日,云南归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小刚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就公司发展历程、带动群众增收、下一步发展计划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云南归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云藜有机藜麦的创始企业,是一家专注研发、种植、加工、开发、推广、销售的企业。
据金小刚介绍,藜麦品种众多,为了让藜麦适应云南的种植环境,同时找到更有营养的藜麦,2014年,他与云南农业大学教授合作,进行针对藜麦的研究和育种,从最先引进的13个藜麦品种中选育了“黑、白、红”三个最适合云南种植的品种,经过不断研究,融合了秘鲁藜麦和玻利维亚藜麦的优点,达到适应云南地理环境的同时,还增加了藜麦本身的营养价值。研究成功后,他开始在香格里拉等地种植,并成立了专业育种、种植、生产、加工藜麦的企业——云南归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从2014年试种开始,公司坚持不用农药、化肥,肥料大多采用当地的农家肥,再配合公司研发的云藜1号有机肥料。无污染的环境、天然有机肥、天然泉水、健康的种植方式,让藜麦在种植过程中真正做到安全、无污染,保留了藜麦原有各种营养。加工过程中,公司用“干燥去净法”进行初步加工,在不破坏藜麦本身营养和完整性的同时,将外层的皂角苷完全去除。公司还聘请云南农业大学遗传育种专家为其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进行藜麦品种改良和藜麦特膳食品生产加工规范等研究。为适应不同人群的需求,公司还研发了藜麦面条、藜麦片、藜麦酒和藜麦肽等产品。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云南归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拥有多个高海拔藜麦种植基地及一个高原藜麦育种基地,每年种植藜麦约5000亩,按照每亩用工支出500元计算,每年能为当地群众带来250万元的务工收入。除务工收入外,当地群众还能以租地、签订单种植合同、自由种植等多种方式与公司合作,实现增收。
金小刚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建设一个年产量10万吨的有机肥料厂,并继续扩大藜麦种植面积,积极开发出更多附加值高的产品,吸引当地青壮年回乡发展,帮助更多的家庭实现增收,为推动迪庆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