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农业农村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0 09:20:39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吴姗蕙)8月26日,州农业农村局上线迪庆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栏目中,该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了我州农民增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情况,并对听众、网友提出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及禁止采集、出售、收购、运输松茸童茸和开伞松茸等热点问题逐一进行了沟通、解答。

据介绍,2022年上半年,全州农业农村系统坚持粮食生产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认真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行政首长责任制,确保农户稳定持续增收。全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72元,同比增长7.5%,较全省增速(5.8%)高1.7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增速(6.6%)高0.9个百分点。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2022年以来,我州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排查大整治”“一月一督导”“一月一曝光”“一月一通报”等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在农村厕所革命方面:截至8月24日,全州摸排户厕62943座,发现问题户厕3651座,整改完成3600座,整改率为98.60%。摸排公厕1816座,发现问题公厕353座,整改完成245座,整改率为69.41%。全州有农村公厕1816座,达到了每个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至少有一座以上卫生公厕,常住户100户以上自然村卫生公厕全覆盖的如厕需求。全州有卫生户厕59326座,卫生户厕覆盖率达81.06%。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目前,全州已建设使用垃圾热解站12座,垃圾中转站1座。25座新建的垃圾热解站建设完成并已移交乡镇试运行维护管理。香格里拉市自然村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为99.26%,德钦县为62.67%,维西县为61.6%。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目前,全州26个非城关镇中14个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得到治理,占非城关镇的53.85%。全州2036个自然村中完成农村污水治理1343个,生活污水治理率为65.96%,收集处理率为9.54%。村庄规划编制和管理方面:目前,全州完成2021年度64个村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任务,形成了标准化技术成果,全州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和村庄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覆盖率均达100%。村容村貌提升方面:目前,全州创建省级卫生乡镇25个,省级卫生村115个,创建美丽乡村33个。

“全州农村集体全部建立了股份合作机制,完成了农民变成了股民的制度设计,2021年,全面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我州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制度构架已基本形成;2021年,全州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1396.56万元,2022年,申报集体经济强村工程项目20个,拟计划投入资金1000万元,目前,项目实施方案已上报省级;全州共清理集体资产22.95亿元,确认了31.993万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组建了192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2195个组级集体经济组织。”谈及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州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州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政策,谋划和实施一批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项目,充分运用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指导好农村集体经济规范运行,发挥好集体经济组织的功能作用,深入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农村三变改革,充分激活农村集体资源要素,进一步保障农民对集体资源、资产收益的分配权,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