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一日一播报】迪庆:挖潜力育业态 文旅市场复苏回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1 10:20:39

迪庆藏族自治州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今年7月,迪庆州接待游客224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亿余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3.07%和91.09%。

今年以来,迪庆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旅游业发展,推出了一系列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以及促消费、稳增长、惠民生的政策举措,逐项破解问题,全力抓好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各项工作,充分挖掘当地景观资源和文化资源,讲好香格里拉故事,切实保障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怎么看:应势而动 奋发有为

入夏后,迪庆州外来游客一天比一天多,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高原“凉资源”变成了“热经济”。各景区景点因地制宜,不断开发新产品,推出特色促销活动,挖掘民族文化,为全国各地游客营造多元消费场景,让更多游客进得来、留得住。走在香格里拉市街头,随处可见穿着藏族服装的游客,景区景点游人如织,有的地方还排起了长队。
近年来,迪庆州深入实施“文化润迪”行动,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加大公共服务补短板力度,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利用水平。全力建设康养旅游示范区,统筹传统业态转型和新兴业态培育,推进旅游与文化、产业、科技互联网平台深度融合,全力建设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打造一批高品质旅游目的地,培育一批文旅融合新产品,建设一批高品质酒店,打造一批最美乡愁文化旅游带。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迪庆州委、州政府超前谋划,及时召开工作会议,积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化区域协查,全面掌握重点人员活动轨迹和信息,避免留下空白漏洞。加大核酸检测力度,提高管控服务能力,严格落实常态化管理措施,认真学习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通告精神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做到政策熟悉、思路清晰、方向明确,补齐工作短板弱项,为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奋力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

各景区景点自觉遵守防疫要求、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共同维护和巩固来之不易的旅游复苏成果。全力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宣传推广平台,深化拓展国内区域旅游合作,巩固旅游市场整治成果,持续开展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工作,推进智慧旅游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总体平稳,项目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产业发展基础优越,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增强,旅游带动效果显著,旅游市场整治力度不断加大,旅游发展环境不断得到提升。   

怎么办:因势利导 靶向施策
疫情发生以来,迪庆州文旅行业受到较大冲击,市场经营困难。为积极支持文旅行业稳岗就业、纾困解难,推动文化旅游业恢复发展,迪庆州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纾困帮扶政策措施,出台了《迪庆州人民政府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安排600万元财政资金帮扶文旅行业纾困解困。
目前,迪庆州已完成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旅行社质保金暂退工作,暂退比例100%,暂退金额753万元;补助5家旅行社纾困资金170万元;解决23户文旅中小微企业(不含个体工商户)贷款,获贷资金1.54亿元。召开文旅企业代表座谈会、举办“云上端午”赛马节、徒步露营等系列活动吸引游客。同时,采取纾困、提质、宣传、培训等措施帮助文旅行业提质升级。
2012年至2021年,迪庆州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55亿人次,累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620亿元。当前,迪庆州采取规范旅游市场、降低旅游景区门票、免费为游客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人性化处理自驾游车辆违章等一系列措施,促进文旅产业复苏。
今年,迪庆州着眼拓展州内旅游纵深发展,加快建设香格里拉—维西—叶枝—梅里雪山—奔子栏—尼西、香格里拉—普达措—白水台—哈巴雪山—虎跳峡、香格里拉—小中甸—开发区—金江—五境3条精品旅游线路;提升独克宗、阿墩子、保和镇3个古城(镇)品质;打造好建塘锅庄、德钦弦子、维西阿尺目刮3个传统歌舞元素的特色演艺;建好3个旅游融资运营平台;打造1至2台精品剧目;积极创建高A级景区。在增加吸引力上下功夫,提升旅游品质,延长游客驻留时间。加大特色手工艺、特色餐饮和非遗项目等开发力度,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加强旅游宣传营销,推进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培育冬季旅游业态,提高旅游服务管理水平,优化旅游产品供给,守护好世界的“香格里拉”金字招牌。

此外,迪庆州紧扣到“十四五”末文旅产业占GDP18%的目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深化旅游资源开发,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破解文旅产业发展体制机制瓶颈,打造旅游精品线路,不断提高旅游服务水平,继续提升虎跳峡、哈巴雪山等景点景区品质,建立旅游融资运营平台,深入挖掘民族文化,推出一批以独克宗古城、德钦弦子、塔城热巴等知名文化IP为重点的文化旅游项目,努力建成运营精品民宿100个以上。

怎么干:乘势而上 接续奋斗

省委、省政府提出,把迪庆打造成为世界的“香格里拉”,对此,迪庆州委、州政府出台了《迪庆州关于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的实施意见》,围绕“四个一流”建设标准加大工作落实力度。
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为契机,香丽高速全线运营、丽香铁路即将通车、迪庆机场临开口岸通过验收,迪庆到四川稻城、到怒江贡山等环线已建成,与四川、西藏和怒江、丽江交界的互联互通公路正在按照美丽公路要求升级改造。通过10年的努力,基本实现了出州公路高速化、通县公路高等化、达乡公路等级化、通村公路全硬化,为旅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设施基础。当前,迪庆州共有A级景区20家、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1个(独克宗古城)、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香格里拉市、德钦县)、旅行社53家。
目前,迪庆州正在抓紧推进“七望梅里”建设项目、巴拉格宗小镇建设项目、阿布吉旅游景区建设项目、独克宗古城提质扩容建设项目暨香格里拉月光城小镇、松赞林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完善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2021年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21.46亿元。同时,依托迪庆州丰富的自然资源,积极打造精品客栈、帐篷酒店、民宿等旅游新业态,在推动旅游经济发展的同时,带动周边百姓就业增收。特别是松赞文旅集团打造的香格里拉松赞林卡等6个半山酒店,通过“住宿+行程”的旅游产品,为我省半山酒店建设提供了可复制模式,为迪庆半山酒店建设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通过开展导游(讲解员)大赛、导游岗前培训、酒店业务培训、乡村旅游培训、旅行社业务培训等方式,每年培训行业人员2000人次左右,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迪庆州副州长李清培说,组织开展迪庆州文化和旅游行业文明建设“彩云行动”三年计划(2021—2023年),开展10个专项行动,推动了全行业文明经营、文明服务和游客文明旅游,着力提升行业文明程度和旅游文化业软实力,以文明旅游建设成果增强游客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大文旅融合力度,打造了端午赛马节、金秋赛马节、德钦弦子节、维西阔时节等节庆文化品牌,依托普达措国家公园等载体,拓展研学旅行线路,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完善了藏香制作、黑陶制作、唐卡绘画等参与性项目,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虎跳峡哈巴国际越野挑战赛、香格里拉生态体育公园徒步赛、香格里拉户外大会、德钦县梅里100极限耐力赛、香格里拉冬季观鸟节等品牌体育赛事。
下一步,迪庆州将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直面问题挑战,只为发展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问准迪庆文旅发展之痛,问实迪庆文旅发展之策,聚焦短板弱项,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围绕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主体、新项目的目标,进一步提升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影响力。(载《云南日报》2022年8月25日第7版)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