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嘎特:退役不褪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李春雷 发布时间:2022-09-05 09:02:35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从军人到乡武装干事再到村党总支书记,德钦县霞若乡干部嘎特从一个战场奔赴另一个战场,却始终保持着军人的本色。1997年,嘎特响应国家号召,光荣入伍。他在部队苦练本领,表现突出,被党组织吸收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多次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付的任务,受到部队表扬。

2009年,在部队服役12年后,噶特转业回到霞若傈僳族乡人民政府任武装干事。虽然退役了,但噶特仍然用军人的要求和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国防工作。他积极引导适龄青年人参军入伍,为部队输送一批优秀兵源。霞若乡党委副书记龙永生说:“噶特做事思路清晰,创新意识强,而且作风务实,抓工作办法多、措施实,组织领导和担当落实的能力突出。”

为做好武装干事工作,噶特不断加强学习,及时掌握征兵工作新政策,在思想发动和宣传教育上下细功,在切实摸清底数上下功夫,在改进依法征兵的工作方法和政策措施上下硬功。配合乡人武部严格执行规定,严把“体检关、年龄关、学历关、走访关、政审关”,细致全面地进行政审和走访,真实掌握应征青年的具体情况,加强对应征青年家长的沟通宣传,确保实现廉洁征兵。在乡镇工作以来,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抗洪抢险、山火扑灭等急难险重任务,嘎特总是冲锋在前。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转业军人,是党培养了我,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畏难退缩,我应该挺身而出,不辜负党对我多年的教育和培养。”

2021年,嘎特担任了霞若乡粗卡桶村党总支书记。粗卡桶村距乡政府所在地42公里,是霞若乡最偏远及信息较为闭塞的行政村之一。辖16个村民小组,有310户1356人,主要为藏、傈两种民族。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当好乡村振兴一线的“领头羊”,嘎特多次走村入户,深入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点关注脱贫户、预警监测户,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落实精准帮扶措施。他还主动放弃休假,全身心投入到爱国卫生、疫情防控等工作中。 

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嘎特将所有村民的户情牢记心中。“村里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能够与老百姓面对面工作,我感觉特别亲切。”这是嘎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只要村民有困难,不管大事小事,嘎特总是竭尽所能帮助村民解决困难问题,村里人也愿意找他,他是一个好干部!”村民七斤说。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