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云南民族优秀文化成果展迪庆巡展在迪庆各族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6 15:49:1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洛桑央宗 吴姗蕙 和丽瑶) 9月1日上午,百花齐放彩云南——云南民族优秀文化成果展迪庆巡展在迪庆州博物馆开展。展览以实物为主,照片、图表、视频等为辅,静态和动态相结合的形式,展示了云南在促进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繁荣发展、培养民族文化传承人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展览吸引了全州各地各族群众前来参观,大家纷纷为云南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点赞,反响热烈。
来自维西县的和继光正聚精会神地参观展览,时不时向身旁的纳西族伙伴介绍参展作品,他感叹道:“这次参观云南民族优秀文化成果展,我倍感振奋。我感受到了我们云南多彩的文化之美、民族团结进步之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之美。云南的未来值得期待!”
“原来楚雄州的彝族服饰花纹这么多样啊!”彝族同胞刘顺才在儿子的陪伴下参观了云南民族优秀文化成果展。“文山州彝族的三眼土洞箫也很别致。”……父子二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论着各族文化的不同之处。刘顺才说:“这次展览让我看到了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碰撞’,也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希望各族人民都能传承好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为我们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省级非遗传承人和志高在得知展览消息后,第一时间到州博物馆参观了展览,他说在这次展览中看到了云南在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彝族刺绣、普洱茶制作等国家级非遗项目令他印象深刻。
普米族阿姨董润兰表示,在参观展览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云南民族优秀文化的魅力:“通过观看影视作品、工艺品等,我不仅更加全面地了解了普米族的文化,也刷新了我对省内各族文化的认识。”
来自建塘镇的藏族阿姨拉姆和同伴在展厅流连忘返,她说:“我最喜欢的就是展出的扎染和编织布艺。云南多民族聚居,我们共同用双手创造着幸福生活,相信在各民族的共同团结奋斗下,云南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