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迪庆】香格里拉市:善用发现问题的十二条路径 提升巡察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9 10:29:12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俞雪莹)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委巡察机构结合学习所思所悟和工作实际,利用发现问题的十二条路径,坚决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准政治监督方向,抓牢和做实基本环节,从方法上突破“问题要怎么找”的瓶颈,多措并举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巡察前准备阶段,各巡察组对组员进行科学合理分工,分组走访审计、农业农村、财政、信访等部门,从审计报告里“找”问题、从财务资料里“筛”问题,从信访材料里“感”问题,分析梳理被巡察单位历年的相关情况,甄别出可查性高的问题信息,做到未巡先画像。

在了解阶段,通过听取汇报、选择谈话、查阅资料、走访了解等方式,从被巡察单位汇报里“听”问题、从网络舆情中“辨”问题、从会议记录里“看”问题、从谈话过程中“问”问题、从工程项目实施中“查”问题、从延伸巡察下属单位中“追”问题、从走访管理服务对象中“访”问题、从核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中“探”问题、从问卷调查和民主测评里“理”问题。对被巡察单位面上的问题做到精准及时发现,初步查找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行职责、群众反映强烈等方面的问题;再通过汇集问题集中分析研判,选择影响大、有价值、可查性强的事件和事项核查。

在巡察工作中,香格里拉市巡察干部坚持政治巡察导向,增强“四个意识”,持续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下功夫,在提高收集问题线索能力、谈话能力、延伸了解能力、协作配合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科学判断能力、政策运用能力等方面下功夫,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提升到更高水平。

同时,市委巡察办加强与各部门、单位的互通联系,做到巡前沟通、巡中协调、巡后跟踪督促。主动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巡察工作实际需要,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注重运用各行业部门的相关数据资料,积极探索将其融入到发现问题、分析研判、信息比对、取证核实等具体工作中。

据悉,香格里拉市委各巡察机构坚持“十六字”方针,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切实以高质量巡察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届市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对2个乡镇、17个市直部门、14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对粮食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380条,提出整改建议115条,移交问题线索24个。

责任编辑:王云川

上一篇:维西县开展退役士兵选岗工作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