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革命 效能革命】州民政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0 09:18:3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吴姗蕙)9月16日上午,州民政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栏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州兜底保障工作、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情况,并针对听众提出的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等问题进行解答。据介绍,目前,全州农村低保对象有19650户40322人、城市低保对象1452户2490人,特困供养对象2155户2185人,临时救助8096人次,1至8月,累计支出救助资金1.2亿元,其中,农村低保金7910万元、城市低保金869.97万元,特困供养金1769.48万元,临时救助资金1052.3万元,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451.79万元,全面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

一直以来,州民政局通过强化政策创制、整合部门资源、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机构转型、加强队伍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开展创新试点、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等举措,全面深入推进我州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有效维护困境儿童的合法权益。一是按时足额发放孤儿保障金。目前,全州录入系统孤儿102人(机构养育29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99人。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孤儿保证金145.36万元。今年7月1日起,机构养育孤儿月人均补助提标为1990元,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为1290元。二是认真开展好“福彩圆梦助学工程”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州共认定18周岁以上就读全日制中专、大专、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孤儿24名。截至目前,共下达福彩圆梦助学补助金10万元。据介绍,凡具有迪庆州户籍、年龄在80周岁以上(含80周岁)的老年人,均可领取高龄津贴。高龄津贴按80至99周岁、100周岁以上(含100周岁)两个年龄段实行分档发放。截至目前,全州80至99周岁老年人的保健补助每人每月为55元,10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的长寿补助每人每月为350元。

自开展婚育新风专项行动以来,我州各级民政履行好牵头部门职责,采取有力措施合力推进有关工作。2020年10月至2022年8月31日,我州已连续23个月未出现未达到婚龄但已经以家庭名义生活的早婚早育人员,同时动员符合登记条件的早婚早育人员55人依法进行婚姻登记,成功劝阻3对早婚人员。就困难群众申请临时救助的具体程序,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临时救助属于一次性救助,一个家庭或个人每年接受临时救助的次数一般不超过2次,原则上为一事一救,不得以同一事由反复申请临时救助。申请临时救助一般以家庭或个人为单位,向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也可委托村(居)民委员会代为提出申请。对于具有居住证或在当地有合法稳定住所、居住1年以上的, 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和审核、公示, 并报县级民政部门审批。上述情形之外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上述规定中的具备申请条件的对象直接向县级政府设立的救助管理机构(即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等)申请救助。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