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巴珠村:农村路掀开美丽“盖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张 燕 发布时间:2022-09-21 09:28:48

巴珠村,位于维西县塔城镇东南面20公里处,南与丽江塔城洛固村接壤,是塔城镇地理位置最偏、海拔最高的村庄。以前,这里与外界沟通的唯一通道,是世世代代的村民用双脚在大山里踩出的一条羊肠小路,狭窄陡峭,迂回曲折,只能徒步前行。 因为巴珠村偏僻落后,公路不通,信息闭塞,鲜有人知道巴珠村的具体位置。村民守着山水风光,农产品运不出去,想看风景的进不来。

1998年,巴珠村终于打通了一条长9.8公里山路。2015年,维西县交通局对巴珠村通村山路进行拓宽及硬化,通村公路变宽了,村民们的山货变成钱,收入实现了翻番。为发展产业,巴珠村还成立维西县巴珠藏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大面积推广种植食用藏玫瑰,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增收,村民走上了生态产业发展之路。

“巴珠村通村公路通车后,我们的松茸、木瓜等土特产就能更快地销往外地,有的村民做起了电商,把巴珠土特产送到全国各地顾客手中。”巴珠村电商负责人尼玛次仁边包装松茸边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巴珠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1个村民小组有了电、自来水、电视、电话,山货运到山下就能变成钱,村里出了大学生,还发展特色产业,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村党总支书记张留伟说。

近年来,巴珠村党总支坚持以生态文明统领经济发展,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把绿水青山塑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以良好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宽阔顺畅的通村公路,让山村里的人都能走出大山。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绿色经济,前来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巴珠村村民和新文说:“自从通村公路加宽后,来村里游玩的人多了,我在村里租下一个山庄,做农家菜,一个月可以赚到三四千元,玫瑰花开的时候,山庄生意更红火。”

“巴珠通村公路修好后,我就年年向村民收购木瓜,再把木瓜卖往外地,经我手卖出的木瓜每年都有100多吨,这条路真是巴珠的希望路、致富路。”村民阿芝边收购木瓜边感慨道,“如今顺畅的通村公路修到家家户户,中药材、木瓜、玫瑰种植等逐渐形成规模,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巴珠村是维西县新农村建设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维西县深入实施“交通先行”战略,城乡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完成农村公路硬化改造1080公里、安防工程1154公里,新增公路里程1570公里,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组组通公路,畅通的农村公路成为一条条乡村振兴路。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