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以“六个始终”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显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3 09:26:28

近年来,维西县紧紧围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要求,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牢牢把握“六个始终”,高标准、全方位、广角度、多层次推进创建工作,奋力开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始终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民族团结进步的政治基础更加坚实。该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迪庆州要努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要求,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切实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立县之本的基础性事业来抓,“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植于各族群众心中,民族团结进步的政治基础更加坚实。

始终坚持平安维西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的稳定基础更加坚实。该县坚持依法治藏,把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等作为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点来抓,不断完善民族工作法规体系,引导各族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有效引导宗教特别是藏传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广泛发动各族群众参与反分裂斗争。

始终坚持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的信念,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更加坚实。该县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到民族团结进步与扶贫开发、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重大战略相融合、相促进。

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更加坚实。该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建立健全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大力推动各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保护、交融互鉴,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深入开展“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积极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良好局面。

始终坚持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为统领,民族团结进步的工作基础更加坚实。该县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主线,动员全社会、各行业共同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建立州、县市、乡镇、村(社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创机制,与毗邻涉藏州县开展创建协作,建立联盟机制。近年来,共有95个集体和个人获全国、全省、全州、全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表彰,79个单位创建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实施了27个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双百”工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影响力、吸引力显著提升,形成“人人创建、处处创建”的浓厚氛围。

始终坚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进步的社会基础更加坚实。该县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区环境,不断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业服务、持续开展技能培训,夯实就业者就业技能水平,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促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交往交流交融、强化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宣传教育工作、优化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社区服务管理、依法保障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

如今的维西县,多个民族共居的乡村、社区,多个民族组成的家庭比比皆是,真正做到了各族群众间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了美满姻缘。(记者 张燕)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