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五举措”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3 09:27:02

近年来,为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维西县紧紧围绕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五举措”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共塑政治信念,在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上作示范。该县实施思想政治理论武装提升工程,继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九进”活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质和核心要义,提高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的能力和水平。

共创美好生活,在推动各族群众共同迈向现代化上作示范。该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均衡发展,推动各族群众共同实现现代化,进一步夯实各族人民“五个认同”的根基。

共守民族团结,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作示范。该县立足县情,以提升全县各民族中华历史及中华文化认同为目标,建设以民族融合为主题的多民族文化长廊。借助乡村振兴示范园、开启乡村旅游、中华优秀文化保护成果为基础,认真研究文旅融合中赋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视觉形象工程。

共筑文化认同,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作示范。该县拓展和深化“革命教育基地”“诚信感恩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作用,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主题公园等建设,构筑共有精神家园的教育实践平台。

共护边疆安宁,在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上作示范。该县强化“导”的应用,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重大风险防范处置能力和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记者 张燕)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