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维西县组织工作十年答卷——战斗堡垒更加坚强有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6 09:23:4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赵绍兰) 党的十八大以来,维西县组织系统和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全力推进组织、干部、人才和公务员队伍建设,全县组织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突出政治建设,思想理论武装更加深入扎实。10年来,维西县组织系统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开展5次党内集中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守政治担当。深入落实“五个第一”机制,引导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将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到维西县各级党组织。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十八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常态化开展系列主题培训,县级共举办专题培训班107期,培训干部15920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化、转化、常态化。

突出强基固本,基层组织体系更加健全有力。10年来,维西县组织系统始终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着力锻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层党组织。2012年7月至2022年7月,全县基层党组织数量从551个增至790个,增长43.4%,党员总数从10609名增加到12898名,占全县人口总数的8.2%,全县790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创建达标,上下贯通、覆盖到位、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在维西全面形成。大力实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网格化治理,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大幅提升村组干部待遇,全面消除“空壳村”,平均每个村经营性收入达到7.4万元,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得到明显增强。突出德才兼备,干事创业氛围更加积极向上。10年来,维西县组织系统始终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健全科学选人用人机制,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入人心。围绕后继有人根本大计抓源头、抓培养,10年来,该县共计招录公务员538名,采取集中培训、挂职锻炼、一线历练等措施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坚持把干部管在日常、抓在经常,抓住监督关键点、拓宽监督面;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用好用活职级晋升等相关制度,不断激发干部队伍内生动力。2015年以来,在脱贫攻坚、成效巩固、疫情防控、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等急难险重一线提拔任用成绩突出的科级干部377名,占提拔总数的60%。

突出培育管用,人才队伍建设更加充满生机。10年来,维西县组织系统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人才强县为主线,以服务发展为导向,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源源不断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到维西各项事业中来。制定了人才发展规划和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任务书”和“路线图”。建立“8+3”动态人才库,启动“个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贡献率较2012年增加10%,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逐年加大人才资金投入,完善人才服务管理机制,切实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着力把维西建设成为人才集聚地、人才辈出地、人才向往地。站在新的起点上,维西县将从组织工作10年的答卷中读出凝聚力和战斗力,踔厉奋发、勇毅笃行,更加深入做到用人立得起、党建推得开、制度抓得严、责任落得实、形象树得好,为维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队伍支撑。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