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我州共青团工作实现“四个提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9 08:45:2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陈义 此里只玛 吴姗蕙) 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迪庆州委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各级团组织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各级团干部锐意进取,努力当好新时代新迪庆共青团改革的青春答卷人,共青团工作实现四个“提升”。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青年组织力日益提升。全州基层团组织数量从2012年的603个增长到1932个,团员人数从8128名增长到21102名。在“两新”领域,团的组织覆盖面增长到133个。配齐配强村(社区)团组织书记,35岁以下的团组织书记达到了90%;团干部配备率在岗率大幅提升,“专职+挂职+兼职”制度打破了年龄、学历、身份、职级限制,团干部来源更加丰富、结构更加优化;开展“青年文明号”“两红两优”等评选活动,77个集体、162名青年获中央、省、州表彰;建成的37个“青年之家”门店式提供服务,让团组织更接地气。

建设青年身边的“政治学校”,为党育人的引领力日益提升。10年来,团州委打造具有红色基因、青年标识、迪庆特点的“青字号”思想品牌,更有温度、更接地气、更多形式地走近各族青少年。迪庆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成为全州4.6万名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的自觉行动;青年讲师团、高原小小石榴籽宣讲团、红领巾讲师团及团干部们,进机关、下乡村、奔社区、进企业、进网络,开展主题宣讲9240场(次),系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2490名各领域优秀青年受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政治锻造;2021年,4.4万名青少年参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今年开展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了团支部全覆盖。像青年读书会、青年之家学习沙龙、香格里拉青年论坛这样的学习活动是广大青年最喜爱的活动,团州委累计开展了各类主题学习活动150场(次),覆盖团员青年6万余人。

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回应青年期待的服务能力日益提升。392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赴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发放青年创业贷款1.35亿元,扶持4865名青年创业,开展创业培训256期,带动低收入农户9821人,带动贫困人口和青年就业5820人。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501人。开展青年就业技能培训267次,帮助1万余名青年实现就业,建立60个就业见习基地,提供见习岗位1250个。8名创业青年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云南创业省长奖”“云南青年五四奖章”称号。推动三县(市)成立青年创业联盟,建成州青年创业指导中心,集“青创赛、青创园、青创融、青创课”于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链条全面形成,共青团成为创业青年“不占股份的合伙人”

带领青年永续奋斗,服务大局的贡献度日益提升。团州委紧密围绕“四件大事”,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青”字号品牌项目。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主题活动1453场,引导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美丽迪庆青春行动”“河小青”等助力绿美迪庆的工作品牌,实现青年志愿者协会县域全覆盖,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101支,组建268支青年突击队,招募9811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深入推进“共青团脱贫攻坚六大行动”,筹措资助金额2160万元,共资助贫困学生6327名。推进青年“志智双扶”,建设青年脱贫夜校,开展志愿扶贫活动613场(次),1.2万人(次)参与。开展“乡村振兴 青年建功”行动,实施电商人才培养计划,培训青年电商人才1300名。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金江镇:烤烟迎丰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