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革命 效能革命】州医疗保障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8 09:08:5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吴姗蕙)近日,州医疗保障局上线《媒体问政·政风行风热线》栏目。栏目中,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局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成效等情况,并针对听众、网友提出的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纳新标准、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等热点问题逐一进行了沟通、解答。

据悉,自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来,州医疗保障局深入践行“三个工作法”,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定了就干、干要干成”的工作作风,有效防控疫情,化解各类风险,医保服务实现提质增效。在干部作风转变方面,共开展了“局长科长股室长走流程”87次,共发现问题51项,立行立改18项,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建议37条。在服务群众方面,严格落实特殊人群资助参保、农村低收入人口资助参保、居民医保门诊倾斜等政策,并完成好“政府救助平台”医保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已办结80件,办结率达到100%。在服务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方面,一是落实阶段性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减半征收政策,最低费率降至3.75%,全州742户企业受益,为企业降费634.57万元;二是落实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各项工作,主动预拨保障资金320万元;三是持续做好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共列支疫苗费用4222.64万元;四是落实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机制,目前已将我州符合条件的32家中藏医馆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将州藏医院申报的116个藏药院内制剂全部纳入云南省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五是将各级医疗机构普通门诊中藏医药、诊疗服务项目支付比例提高10%;六是将高原涉藏地区百姓常用的23个藏医诊疗项目纳入了医保支付。

目前,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纳工作已经开始,问及相关情况,该局工作人员介绍,为进一步扩大医疗保障范围,逐步提高保障待遇水平,2023年,我州将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各级财政继续加大对居民医保参保缴费补助力度,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960元。其中,财政补助每人610元,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350元。集中征缴期为2022年9月至2023年2月底,本州参保群众在这个时间段缴纳医疗保险的,可以享受相应的资助参保政策,如果超过这个时间段,只能全额缴纳个人部分。

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目前,我州积极跟进落实国家、省级组织的11个批次292个品规药品和10个批次医用耗材的集中采购工作。自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开展以来,成效明显。一是药品平均降价50%以上,累计节约药品采购资金1019万元,节约医保基金支出553万元,减轻患者医疗负担466万元。二是医用耗材平均降价80%以上,冠脉支架从13600元下降到469元,人工膝关节从28000元降到3300元,人工髋关节从26000元降到1900余元,核酸检测价格从最初的120元每人次降到16元每人次,人民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