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一日一播报】我州养老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0 09:02:56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此里只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养老服务从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拓展到面向全体老年人服务,从机构集中照料到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发展,从政府公办为主到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从居家适老化改造到智能化服务走进千家万户,一幅幅“老有颐养”的幸福画卷正在迪庆高原徐徐展开。

养老服务政策体系更加健全。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迪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迪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迪庆州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为养老服务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

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持续提升。2012年以来,累计投资超2.7亿元,在全州建设了各类养老服务设施126所,共设计床位2365个,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服务床位数接近35张。围绕“居家享老”,重点推进居家上门服务、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2021年起,将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列入民生实事,已完成改造200户。2022年,正在实施改造200户。围绕“社区安老”,着力改善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条件、提升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全州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1个、老年幸福食堂7个,积极打造“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围绕“机构颐老”,全州投入运营6个养老机构,重点支持护理型养老床位发展,护理型床位占比超55%。

养老服务质量更有保障。突出兜底保障广覆盖,全州集中供养84名特困老年人,做到有集中供养意愿特困老人100%纳入机构供养。2022年1月起,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达到每人每月948元,同2021年相比增幅达到577%。突出基本服务广覆盖,2016年开始,建立高龄津贴制度,今年以来共发放高龄津贴246万元,惠及6827名老年人。落实结对关爱服务制度,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的走访探视。

9月21日,迪庆州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城区服务示范站试运行,养老服务站为广大老年朋友们提供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据州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示范站的建设,以点带面,全面助推“州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县级社会福利中心、乡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具有迪庆特色的四级养老服务体系新格局,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