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西乡:昨日的期盼 今日的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拉茸追玛 发布时间:2022-10-10 09:09:27

走进香格里拉市尼西乡,近几年的变化肉眼可见,村道蜿蜒、民居错落,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今非昔比。

“跟以前相比,变化可不止一两点,其中,环境变化是最大的,如今,每个小组都有垃圾站,还定时有人来清理,再看看脚下的道路,前些年还是土路,现在不仅有水泥路,田间地头都能通车了,这些变化让我们感到无比幸福。”老党员旺堆感慨道。

据了解,截至今年,尼西乡统筹推进47个村民小组垃圾站建设,投入资金3347万元,实施了45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乡人居环境大幅度改善提升,村庄整体风貌焕然一新。

同时,为保护河流生态环境,切实担负起建设美丽乡村的责任,尼西乡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清河行动”,各村党支部党员及保洁员40余人主动当起“乡村美容师”,村民也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切实的认识,垃圾不再乱扔,而是集中到垃圾站由专人统一回收处理,每个人都能主动营造干净、卫生、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另外,尼西乡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优先位置,组织各类业务培训,让村民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为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升网格管理精细化服务水平,尼西乡定期对网格员进行培训,并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式的入户走访。今年8月,国内疫情出现反弹,尼西乡在网格员的配合下切实将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每日在各个岔路口进行巡查,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排查员”“协管员”“调解员”“示范员”和“服务员”。尼西乡还积极开展对全乡200多名党员的培训,强化基层党员的理论武装。

另外,尼西乡认真组织尼西鸡养殖技术、小树辣种植技术等一系列培训,积极探索产业发展道路,截至今年,建设了13个产业基地,为村民踏出一条致富路。

“近几年,我家开始种植小树辣,刚开始一窍不通,只会把辣椒苗种到地里,不懂怎么管理,后来,乡里统一组织了培训,从小树辣冷冻、装筐、打包、运输等都请专家手把手教,学会了技术,我家的收成好了很多,收入也增加了不少。”小树辣种植户七林特姆开心地说。

从养不活自家孩子到轻松供孩子上大学,从步行几十分钟才能搭到车到每户人家都有车,村道好走了,晚上还有路灯,村子干净了……尼西乡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