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从做饭、取暖方式看时代变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曾正伟 发布时间:2022-10-13 10:15:02

上世纪70年代,在我生活的村庄里,每家每户做饭用的都是柴禾。每天傍晚,大人陆陆续续背着柴禾从田间回来,村里的小孩一年四季就忙着做两件事:夏秋打猪草,冬春拾柴禾。

那时候,蓬柴和桦皮子是山里最常见的两种柴禾。蓬柴是一种低矮的草本植物,它的种子可用来喂猪,枝干则用来生火。桦皮子是一种野生灌木,比蓬柴耐烧多了,但它的分布范围很有限,常常长在阴坡之上,砍起来也很费劲。

上世纪80年代后,村里人做饭用起了蜂窝煤炉。蜂窝煤炉虽然省时省力,但它起火很慢,火力也有限,生火时,还要不停地用扇子扇,做一顿饭需要很长的时间。有一年国庆节收假,正在县城上高中的我要去赶车,母亲担心我饿肚子,要我吃了午饭再走,可因为蜂窝煤炉不给力,我误了班车。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新型的节能灶代替了传统的蜂窝煤炉。节能灶果然名不虚传,鼓风机一吹,一斤麦草就能烧开一小锅水,做饭也比从前方便多了。但是,节能灶也有一个缺点,那就是烟熏火燎的。到90年代末期,块煤成为农户家最普遍的燃料。一到冬季,大块的煤炭送入火炉里,做饭取暖一举两得,农民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2000年以后,农村普及了液化气罐。拧开液化气罐的阀门,扭一下液化气灶上的开关,通红的火苗就蹿了起来,做饭既安全干净还快捷环保。关键是有了液化气罐,随时都可以做饭,方便至极。

2008年前后,电磁炉进入了农户家中。有一次,我见一向节俭的李大爷也用起了电磁炉,就开玩笑说:“李大爷,您用电磁炉,就不怕浪费电吗?”李大爷瞪着眼说:“臭小子,还开起你大爷我的玩笑了,如今咱们条件好了,就不兴我也图个方便?”

近几年,农村又通上了天然气,做饭更加方便了。不仅如此,不少村民家还安装了燃气热水器,劳作一天回家后,还可以冲个热水澡,解解乏,方便又快捷。难怪大家嘴边常挂着这样一句话:“党的政策真好呀,让我过上了这样好的生活!”

几十年间,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尤其是农村,从过去拾柴生火做饭到烧块煤做饭取暖一举两得,再到天然气、电磁炉走进千家万户,做饭、取暖的方式变化见证了时代的变迁。相信在党的领导下,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一变再变,越变越好。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