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服务群众 用心撑起“安全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22-10-19 10:23:47

“这些年来,老百姓最大的感受就是安全感十足,大街上,随时能见到警灯闪烁,让我们特别安心。”家住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旺池卡村的拉姆阿姨吃过晚饭正准备出门散步,不论何时出门都安全感十足的日子让她感到退休生活更加安逸了。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党的十八大以来,香格里拉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重要指示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平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全力服务群众,用心撑起“安全伞”。

守牢平安建设“主阵地”

结合社会治安总体形势,香格里拉市公安局突出打击重点,注重防范策略,强化边打边治,先后部署出台了《香格里拉市公安局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双周三敲七专项”实施方案》《香格里拉市公安局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若干措施》等一系列硬措施,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10年来,香格里拉市公安局立刑事案件4986起,抓获1770人。2012年至2021年间刑事命案全破。

在强化“打”的同时,香格里拉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在“防”上下苦功,实行“三警融合”,实现勤务互通。依托派出所巡警、交警、特警“五融五联”警务融合体系,加大警力投放和显性用警力度,最大限度将警力部署在街面,全面加强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巡逻守护和社会面整体防控。全面提升见警率,全力提升现行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现和打击力度,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通过一系列打防管控硬措施的落实见效,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的良好局面。

拧紧平安建设“责任链”

“真没想到民警能到家里给我办理身份证,真的很感激他们。”格咱警务站(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村内有一位高龄老人因为行动不便没有更换二代身份证,针对这一情况,警务站立即组织民警,带上照相机等器材上门为老人拍照,并采集核对身份信息,帮助老人办理了身份证件,老人向民警们竖起了大拇指。

结合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香格里拉市公安局先后推出了“延时办”“自助办”“网上办”“刷脸办”“上门办”等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把上门服务、延时服务落实到日常户籍业务办理工作中,把“首站资讯”“端口前移”“一网通办”“一门通办”举措贯穿在交管、出入境等具体业务中。与此同时,结合各乡镇特点,香格里拉市积极开展赶集日延时服务,推出派出所(交警中队)交管业务代办、摩托车驾管业务乡镇办、简易交通违法行为一门通办等一系列接地气的便民服务措施,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汇聚平安建设“新动能”

去年3月,香格里拉市建塘派出所接到和某报警,称自己的手机遗忘在出租车上,请派出所帮忙查找,派出所值班民警通过调取大量监控视频,一小时内帮助失主找回了手机。“这要是在过去是很难实现的,现在有了科技辅助,我们才实现了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建塘派出所民警们都为科技在办案中发挥的作用点赞。

10年来,香格里拉市公安局牢固树立向科技要战斗力的工作理念,先后完成两期“平安城市”视频监控建设,共投入经费7557.3万元,目前已安装视频摄像头2228个,基本形成全覆盖市区的“天网”。同时,香格里拉市结合实际完成了城区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建塘派出所大数据作战室的上线运行,建成了城区派出所集研判、指挥、调度为一体的综合战斗实体,最大化“科技赋能”一线执法办案民警,在打击犯罪、服务民生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另外,香格里拉市公安局不断建立完善警务便民服务平台,先后推出“香格里拉”警方微信、微博、抖音官方和“微警务小程序”等警务便民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基本建成集网上办事、服务资讯、投诉举报、警方资讯、防范宣传为一体的新媒体警务信息平台,“指尖警务”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办事需求。

为提升群众办事效率,建塘派出所还设置了户政超市,摆放身份证自助申领机和自助发证机,实现了人民群众全天候自助办证服务,一改过去环节多、窗口多、排长队的状况,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办事效率。同时,结合“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建设的内在要求,香格里拉市公安局在中小学校园、医院等重点部位设置可视化“一键式”报警装置19台,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报警需求。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频道精选

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全军官兵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展开学习讨论">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全军官兵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展开学习讨论 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全军官兵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展开学习讨论">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全军官兵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展开学习讨论 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CPC》 云南省代表团讨论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 王宁主持 王予波石玉钢参加">云南省代表团讨论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 王宁主持 王予波石玉钢参加 云南省代表团讨论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 王宁主持 王予波石玉钢参加">云南省代表团讨论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 王宁主持 王予波石玉钢参加 云南省代表团继续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王宁主持 王予波参加 石玉钢等发言">云南省代表团继续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王宁主持 王予波参加 石玉钢等发言 “因为信任,就好好把我们的事情做好”">“因为信任,就好好把我们的事情做好” 观众纷纷点赞“云南答卷”!“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现场特写">观众纷纷点赞“云南答卷”!“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现场特写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引发热烈反响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