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91期】州、市医疗单位有关负责人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1 16:15:32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雪妍 和丽瑶)10月17日,州藏医院副院长廖振中、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主任医师杨秀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分享迪庆医药事业10年的发展变化。

节目中,杨秀介绍了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香市妇幼保健院)的发展变化。她说,近年来,香市妇幼保健院各项业务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是软硬件设施实现了质的提升。2020年妇幼保健院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成为云南省前10家通过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现场评审的县级妇幼保健院。二是基本实现了妇女儿童各类疾病的一站式检查,为香格里拉市妇女儿童就医提供极大方便。香市妇幼保健院通过多渠道加强急危重症孕产妇的救治转诊能力、胎儿系统超声检查、新生儿髋关节超声检查等让香格里拉的妇女儿童享受和省城一样的医疗保健服务。三是加强专业人员培训,提高了人才队伍建设,使医院各项工作得到了明显提升。通过“迪昆”帮扶项目与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建立协作医院,建立“波恩生殖中心专家工作站”和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刘继红专家工作站”;还与丽江市人民医院、州人民医院建立医联体关系。不断加强与先进地区的沟通交流,通过医联体协作及沪滇帮扶项目,持续提高了医疗技术水平。

谈及10年来迪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变化,廖振中感慨万千。他说,10年来,迪庆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变化翻天覆地,乡镇到市级的医疗机构得到发展,老百姓在医疗方面的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首先,全州医疗系统重视人才培养,投入力度大,通过定向培养医学生,弥补了乡镇卫生院缺少职业医师的现象。其次,全州医疗设备和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乡镇卫生院基本配备标准救护车和超声检查等设备,群众就医条件不断提升。同时,得益于政府各类政策的支持和省级各个医院的对口帮扶、组团式帮扶加快了我州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据廖振中介绍,我州藏医药发展方面除了医疗事业对口帮扶外,每年政府都会对藏医药产业进行财政资金扶持,通过各方的努力。截至2014年,州藏医院通过了二级甲等民族医院的评审。2019年9月1日,颁布实施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藏医药条例》,切实推动迪庆藏医药的发展。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