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一日一播报】让百姓幸福更有质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5 09:42:38

党的十八大以来,迪庆藏族自治州牢牢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以第一议题、第一阵地、第一课堂、第一自觉、第一维稳的“五个第一”机制,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各项工作取得了全方位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各族群众幸福更有质感。

交通:铺就百姓幸福“快车道”

浪都村,一个被大山护佑、草绿水清的地方。一路上,记者看到云雾绕山,山路盘旋,而曾经,这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从家到学校,要走3天。”香格里拉市格咱乡浪都村阿嘎小组村民冉春学回忆,路难行,上学难,曾经让这里的很多孩子放弃上学。

2020年,全长130多公里的香格里拉至稻城公路全线贯通,完善了区域路网结构,也带动了香格里拉旅游发展。“现在1个小时就到乡上,太快了。”冉春学的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缝。她家养的70多头牦牛有人上门收购,新开的鱼庄生意越来越好。“更重要的是,村里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了。”她喜滋滋地说。

“今年家庭收入有望突破10万元。”浪都村义瓦小组的李春荣喜上眉梢。路,便捷了出行,也带来了希望。“我们牢固树立‘人民交通为人民’的意识,充分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雪域交通人奋斗精神,全力推进高原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用雪域交通人的坚守和执着,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建成了过去想建而没有建成的一大批重点工程。”迪庆州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品汉介绍,“县际公路高等化、通乡公路柏油化、通村公路全硬化”目标全面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基本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的重大转变。

10年来,迪庆州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近600亿元,同比增长5.78倍。特别是2021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11.11亿元,交通运输在迪庆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支撑性作用更加凸显。目前,迪庆州公路通车里程达8689公里,较2011年的5372公里,增幅61.76%。29个乡镇实现100%通油路、通客车、通快递,196个行政村公路实现全硬化,2256个村民小组(含34个社区)通组公路实现全覆盖。迪庆州组组通硬化路工程走在全省前列,香格里拉市成功创建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打通了城货下乡的“最后一公里”与高原农特产品出山的“最初一公里”。10年前,迪庆州只有4个非邮快递品牌,全部集中在香格里拉市城区。如今,有快递品牌9个,在册民营快递企业29家,末端网点108个,最高日处理快递量达8万件。快递业务量从11万件增长到143万件,投递量从11万件增长到1380万件。德钦县拖顶乡顺丰快递合作点负责人丁争赤亮说:“拖顶乡、霞若乡、五境乡都设有快递站点,为村民带来了便捷的购物体验,足不出户快递就能送到家。同时,快递点还带动了当地农特产品外销。”

教育:“20条底线”全面达标

曾经,冉春学为了让孩子上学,花光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债。因为贫穷,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松谋牧场的香龙没有上过学,8岁便上山放牛。“孩子读书是家长最关心和关注的事,只有补齐迪庆教育发展基础薄弱的短板,才能让各族群众更有获得感。”迪庆州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红坤说,通过实施“全面改薄”项目、“三区三州”教育扶贫项目、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项目、中小学幼儿园“厕所革命”项目,有效保障了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现中小学校办学条件“20条底线”全面达标。

香格里拉市五境乡仓觉村幼儿园里,孩子们随着老师唱起儿歌,听着阵阵歌声,家长们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学校又大又漂亮,在这么好的环境里读书,我觉得太幸福了。”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保和镇第二完全小学学生李雪梅笑着说。

2021年,迪庆州15年免费教育政策落地,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工作覆盖从学前3年到研究生各教育阶段,资助项目包括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实行营养改善计划,中等职业教育农村户籍学生生活补助,本科专科省政府学费奖励、生源地助学贷款,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生源地助学贷款等。目前,迪庆州15年免费教育农村户籍和经济困难学生就读期间平均可享受相关补助约4万多元,大学本科期间贫困学生平均可享受相关补助约2万元,精准资助工作实现了全覆盖,极大地减轻了贫困家庭送学负担,基本杜绝因贫辍学现象。

迪庆州用好教育经费的每一分投入,基本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在园幼儿从2012年的3769人增至2021年的13933人。县域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德钦县2022年优质均衡发展正在推进,强化控辍保学工作。推进高中阶段发展,恢复维西一中高中办学,实施高中学校智慧课堂建设,推进高中学校达标晋级和特色办学。

在实施中职教育全覆盖试点工作方面,省内27所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学校承担迪庆试点办学任务,2021年迪庆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2.34%。2017年开办迪庆州特殊教育学校,配齐师资力量,通过随班就读、特教就读、送教上门等措施,残疾学生入学率达90%以上。迪庆州香格里拉职业技术学院独立办院进入筹建阶段。2021年10月21日,省教育厅印发了《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同意筹建香格里拉民族职业学院的函》,同意筹建香格里拉民族职业学院,迪庆州即将实现高等教育“零”的突破。

就业:拓宽外地务工和就地就业渠道

“家里8亩地全部流转出去了,一年有8000元收入。”建塘镇尼史村的鲁茸央宗告诉记者,高速公路通车后,来村里流转土地搞种植的人多了起来,有的种蔬菜,有的种药材。而小中甸镇和平村70岁的邓中心,也把家里14亩土地全部流转出去。

流转后的连片土地按市场需求布局生产和规模化种植,增加收入的同时,许多农户还会选择外出务工。“我们通过抓实援企稳岗稳定就业,鼓励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支持新业态发展拓展就业,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转移就业等,始终保持就业大局的稳定。”迪庆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州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和国栋介绍,全州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万多人,农村劳动力年均转移就业人数增长到12万人次。累计扶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约10亿元,带动就业2万多人。

家里土地流转后,鲁茸央宗到城区酒店上班,工资每月有3000元。邓中心在家门口打工,每月也有上千元的收入。迪庆州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从家门到厂门,外出务工人员的基本出行有保障。迪庆人力资源市场管理部门组织外出务工人员统一乘坐大巴、飞机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由工作人员陪同护送到厂。驻厂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来厂务工人员的宿舍用品,并统一带领办理入职手续以及岗前培训。务工人员遇到任何问题都可及时向驻厂工作人员反映并寻求帮助。

永宗是德钦县羊拉乡驻香格里拉劳务输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他每天奔波在各种用工市场,咨询各种用工信息,然后通过联络群第一时间把搜集到的务工信息发到群内,并进行对接。

为持续做好脱贫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迪庆州人社局联合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农业农村局、州乡村振兴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提出13条就业帮扶措施,政策执行期限截止时间为2025年12月31日。

今后,迪庆州将更加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有利于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重点加强劳务协作和信息对接,拓宽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切实防范和有效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