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只为一村百姓——记“云南好人”李志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2-11-17 11:20:49

46年来,他扎根山区,无私奉献,全天候为村民服务,心里几乎有一本完整的村民健康谱,哪位村民患什么病,有什么样的吃药习惯,他都清清楚楚。有时候病人才走到村卫生室,只听声音他就能知道是谁来了。从年轻小伙到花甲老人,他一直坚守着医者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初心,他就是维西县叶枝镇梓里村原村医、“云南好人”李志高。

李志高是土生土长的梓里村人,18岁那年,初中毕业的他被推荐为梓里村的赤脚医生,随后到迪庆卫校接受了两年的培训学习。培训结束后,他回到村里,开始为村民看病。46年的从医路上,李志高诊治过的村民不计其数,他把每个病人当作自己的亲人看待,不论白天黑夜、不论风雨冰雪,总是随叫随到,还经常回访,询问病人康复情况。他的细心、耐心使他深受村民信任。“给病人看病一定要回访,这不仅是对病人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从医第一天起,李志高就认准这个道理,一坚持就是半个世纪。

40多年前,乡村赤脚医生对于交通不便、发展落后的梓里村人来说十分重要,大家的健康全系在他一个人的身上,不论白天黑夜,只要村民来找,再远李志高都会去给村民看病。那时候,村里都是土路,他全靠双脚走到生病村民家里,已经记不清走坏了多少双鞋。有时候看完病天都黑了,山路不好走,只能在村民家过夜,等天亮再匆忙赶回村卫生室。

10多年前的一天夜里,村里一名6岁的小女孩半夜发高烧,体温达到42度,已出现昏迷并伴随抽搐,家人心急如焚,不知所措,又怕路途遥远,耽误送医,于是赶紧来请李志高。女孩的妈妈次里取初说:“现在想起那晚的事,还很后怕,要是那天没有李医生,我的孩子会变成什么样我都不敢想象。当时,我边哭边抱着孩子,脑子里一片空白,是我婆婆赶紧跑去李医生家,请他来给孩子治疗,我们家对李医生真是有说不完的感谢。”

还有一次,村里有个高龄产妇在干活时突然羊水破了并伴随肚子痛,有了早产的迹象,家人匆忙找到李志高。听完描述后,他二话不说,立即拿起药箱就往孕妇家跑。当时孕妇状态很不好,不但羊水已破,还是臀位。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只能使用人工倒转术,慢慢用摩腹的办法让胎位回正。在经历近6个小时的摩腹后,这名孕妇终于顺利分娩,母子平安。

从医以来,李志高始终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让村民跑最少的路、花最少的钱解除病痛,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使得找他看病的人络绎不绝。46年来,李志高共诊治病人近40万人(次),为守护梓里村群众的身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乡村医生的收入不多,很多人都不愿意干,甚至有人觉得李志高有点傻,对于这样的议论,他总是一笑置之。“能看好一个病人,我心里觉得特别舒服,就感觉这些年来的辛苦没白费,这身技艺也没白学,我感到特别高兴和光荣。”李志高说。

看着他这么辛苦,家人很心疼,也多次劝他别干了,但每次都会被他大骂一顿。“我爸爸当了这么多年村医,很少能准点吃饭,我们看他那么辛苦,都劝他别干了,但每次他都很生气,他说是村民信任他才推选他当村医,如果没有大家的信任,就没有现在的他,做人要学会感恩,更要知足。”李志高的儿媳王继英说。

“李医生非常朴实、非常好,我妈妈前几年瘫痪在床,不管我们什么时间去找他上门诊疗,他从没二话,在我们周边,就没人不认识李医生,只要村民有需要,他都随叫随到。”村民和建英说。

“这几天干农活,我不小心扭伤了腰,姐姐领我来找李医生看病。以前我们巴丁村大部分村民都是在李医生这里看病,大家都相信他,村民都夸他是好人。” 家住叶枝镇巴丁村娃底村民小组的李秀英说。

……

村民的信任与肯定是李志高用近半个世纪的医者仁心换来的,他还激励了更多年轻医生扎根农村,为村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王珍是梓里村卫生室新晋的一名女村医,由于年轻,有些村民不信任她,各种质疑的声音让她差点放弃这份工作。后来,在李志高的帮助下,她慢慢适应,和村民的感情越来越深,也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

一宗宗、一件件,说不完,道不尽,行医46年,好事做了多少件,乡亲们知道,患者知道。李志高不善言谈,每每听到夸赞的话,他总是用淡淡的一笑来回应。“只要你对病人用心,病人就会记住你的好。”李志高说。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