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云:回乡养猪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此里只玛 发布时间:2022-11-25 10:38:46

在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安南村大羊场村民小组,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回乡创业青年,他凭着坚韧的毅力和执着的追求,在创业路上勇于探索,克服各种困难,打破村民传统的养猪模式,走好科技养殖之路,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他就是该村回乡创业青年沈云。

大羊场村民小组属于二半山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缓慢,农业生产效益低,群众增收缓慢。沈云从云南科技信息职业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他深入研究大羊场村民小组的地理和气候优势,决心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到省内外走访和市场调查论证后,沈云发现养猪产业是一项投资小、见效快的好项目,他决定走好产业化、市场化的路子带领村民科学养猪,并在村里成立了源进养殖有限责任公司。

在三坝乡党委、政府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沈云建设了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并在短时间内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每年生猪出栏量达到了600多头。

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群众增收,沈云以“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发展思路,打造集养殖、销售为一体的发展模式,带动大羊场村民小组养猪产业从单家独户的零星养殖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沈云不仅根据生猪生长所需的地理、气温、日照等条件,进一步优化全村产业布局,还采取标准化养殖、集约化经营的方式,促使该村养猪产业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协会)推动、家庭农场促动、千家万户参与的良好发展格局。该公司还不断加强养殖管理、品种改良、品质退化及防治等多样性配置技术及优质品种培质和营销等研究,充分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在该村培养了一批养殖能手、管理专家等实用人才。

目前,该公司完成投资120万元,建设完成占地3.2亩的标准养殖厂房,该基地年养殖出栏生猪600头,每年向农户免费提供170余头猪仔让村民养殖,解决了当地5名群众的就业问题,带动大羊场村民小组56户群众通过养猪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