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赴我州采风创作活动启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7 17:31:33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泰君 实习记者 杨小楠)11月17日,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赴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采风创作活动启动仪式在香格里拉举行。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出席仪式并讲话。

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炯,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周剑斌分别致辞。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主持启动仪式。

李舸在讲话时说,在举国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里,在文艺界和全国文联系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我们相聚云南迪庆开展采风创作,旨在把学习所获,转化为潜心创作的内生动力,把真挚的人民情怀和自觉的历史担当,落实到创作实践之中,为繁荣少数民族文艺创作、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积极努力。这次国内联络部牵头组织跨界采风创作项目,正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党组部署的务实创新举措。中国文联召开文艺援藏专题工作会议,建立文艺援藏工作机制,就是要有效整合全国文联系统的力量,依托深厚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禀赋,统筹联动开展主题文艺实践活动,满足各族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这也正是文联的优势所在。采风团一行来到迪庆,一定要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敞开胸怀感受这一方水土的底蕴气魄,感受时代的变化与律动,张开所有的枝叶和根须,汲取生活的养分,从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作灵感。

孙炯在致辞时说,建设好、发展好迪庆,用文艺的力量和形式全面展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成功实践和显著成效,是云南文联组织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担当的具体体现。云南将以本次采风创作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西藏工作和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按照《中国文联关于建立文艺援藏协作机制 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艺援藏工作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统筹资源,协调联动,广泛团结凝聚文艺工作者开展好采风创作、展览展映、志愿服务、辅导培训等系列主题文艺实践活动,不断推出涉藏州市题材优秀文艺作品和优秀文艺人才,鼓舞迪庆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中不懈奋斗,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周剑斌表示,希望各位文艺工作者在迪庆倾情投入、潜心创作,充分感受时代之变、发展之进、人民之呼,创作一批反映新时代迪庆发展变迁的好作品,相信此次采风创作活动必将推动我州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同时也希望迪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中国文联实践实干实效的优良工作作风,学习各位文艺大家倾心服务群众的崇高艺术风范,开拓视野,不断在思想上提炼、在艺术上锤炼、在制作上精炼,用心创作出更多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作品,积极推动迪庆文化资源的艺术转化和提升。

云南省文联、省音协、省美协、省舞协、省摄协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艺术家代表;迪庆州委宣传部、文联相关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