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上榜!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1 11:21:29

今天(11月19日)上午,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上,生态环境部为第六批106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践创新基地进行授牌命名,其中,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临沧市、昭通市绥江县喜获殊荣。

迪庆州地处云南省西北部,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处,属青藏高原南缘“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腹地、“亚洲水塔”东南端,是长江、澜沧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滇西北生态屏障的核心部分,被誉为“滇西北物种基因库”“动植物王国”“天然高山生物园”。

 

▲ 点播观看

迪庆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制度不断健全,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完善草原生态补偿机制,创新“社区共建共管共享”模式,通过落实生态补偿政策,共享生态红利的方式,引导全州各族群众参与生态保护、共建美丽家园。为筑牢滇西北生态安全屏障,将国土面积的67.29%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环境空气优良率为 99.7%,国控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2021年森林覆盖率达77.63%,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86.28%。生态产业建设成效显现,2021年,全州“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综合产值达69亿元,成为带动群众增收的重要助力;绿色能源产业实现增加值 30 余亿元,成为促进迪庆经济发展的新支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