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称:甘为“牦牛”扎根高原建设家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2 10:24:22

“我要带领羊拉乡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羊拉乡乡长阿称坚如磐石的信念和庄严的承诺。

从到羊拉乡工作的第一天起,阿称就把乡亲们当成亲人,把汗水和心血挥洒在羊拉乡的雪山峡谷,足迹踏遍全乡54个村民小组的田边地角、火塘沟边。

“去过羊拉的人都知道,简直是生命的一半交给头顶飞溅的落石,另一半交给脚下万丈深渊。”这是长期以来大家对通往羊拉乡公路的描述,当地恶劣的交通状况可见一斑。

为改变交通阻碍羊拉乡发展的状况,结合当地实际,阿称提出了建设“三通四纵”交通网的建议,得到上级党委、政府和挂钩单位的大力支持。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羊拉乡新增乡村公路里程200多公里,通乡公路实现全线油路化,4个行政村、54个村民小组全部通硬化公路,从乡里到县城原来需要2天时间,现在4个小时内就能到达。在阿称与同事们的努力下,羊拉乡水利、通信、乡村卫生等基础设施条件也得到了迅速提升和改善。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可在羊拉乡,还存在着大量“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地区。为帮助村民们脱贫,阿称根据乡情实际,带领同事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工作。自2012年至今,羊拉乡累计完成19个村民小组301户、1700多人的整组集中搬迁工作,易地搬迁实现了“挪穷窝、改穷业、换穷貌、拔穷根”。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羊拉人,阿称时刻牢记并身体力行。他每年都徒步进入海拔4000多米的虫草山向群众开展宣传教育,深入群众为大家调解矛盾纠纷,至今已累计为村民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多起。

在统筹做好维护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民族团结进步等重点工作的同时,阿称提出建立“村村联建”“两省睦邻友好联防”机制,获得有关部门支持。在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羊拉乡保持了社会稳定、宗教和顺、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创造了连续5年无刑事案件的纪录。去年2月,羊拉乡政府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羊拉是我家,家乡群众都是亲人。我愿扎根于此,用毕生之力把它建设得更加美好。”32年来,阿称默默无闻甘做扎根高原的“牦牛”,以坚定信念和无私坚守诠释了一名基层干部的初心与担当。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邓清文)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德钦县以技能培训促就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