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保护民族文化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访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高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瑄怡 杨小楠 发布时间:2022-12-14 10:14:14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旅游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列一章系统阐述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并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文化文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日前,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高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小组学习、干部职工大会学习等方式,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对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把学习热情、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就如何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高翔介绍,迪庆州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成效明显,走出了迪庆民族文化建设的特色之路。迪庆创造性地开展保护区工作,充分展示和保护好迪庆独具特色的多样性、多元文化遗产,确立保护和传承重点工作,有效带动生态保护区的整体发展。建立和完善迪庆非遗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将保护区的保护、建设管理工作纳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联动协调机制,实现保护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和网络化。做好迪庆非遗保护成果出版发行和宣传平台建设工作。编辑出版迪庆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和传统文化研究成果,建立迪庆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站,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迪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宣传,进一步提高迪庆民族传统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编制迪庆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自然生态保护规划、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等,加快《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迪庆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管理办法》等立法工作,确保非遗工作有章可循。

与此同时,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推动茶马古道(迪庆段)国家级文化遗产、“三江并流”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提升迪庆文化软实力和良好形象,使迪庆州文物保护事业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积极推动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规划编制工作。认真落实州政府关于全面启动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的要求,协调各方面力量,按照文物的隶属以及管理使用关系,依据法律规定,明确每一个规划编制的工作责任主体,统筹安排。进一步加强考古勘探管理工作。加强对勘探质量的检查认定工作,做好基本建设中的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不断丰富和完善博物馆体系。努力建设各类能充分体现我州地域特色的新类型博物馆,如行业特色博物馆、社区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等,凸显小型、专题、多样的建设特色,力争“十四五”末,专题类博物馆达到20个以上,使我州博物馆体系更加趋于完善和合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 ,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高翔说:“强化数字文化建设是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必然之路,数字化是促进公共文化均等化的有效手段。” 为进一步拓宽文化惠民工程的覆盖面,下一步,迪庆州文旅局将创新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依托微信公众号、文化云南云、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线上线下结合,广泛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三下乡”“文化大篷车”“文化九进”等惠民演出活动,最大限度满足广大群众公共文化需求;高度重视提升国民综合阅读率,高频率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同时在线上组织开展推广活动,通过线上推广不断提升迪庆广大群众阅读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24小时智慧书房等新型文化空间的建设,利用现代新型技术,替代传统手段,不断满足新兴群体对公共文化服务智慧化、智能化需求。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将立足行业实际,全面学习、深刻领会,着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高翔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