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访迪庆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王国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吴姗蕙 发布时间:2022-12-15 09:46:5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全州民族宗教系统将从四个方面入手,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不断用所学知识指导实践,奋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日前,迪庆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王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国华说,全州民族宗教系统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及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具体来说,就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

就如何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我州民族宗教工作,王国华表示,全州民族宗教系统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建设工作的各方面。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全面对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部署和提出的奋斗目标,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找准工作突破口,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新篇章。聚焦示范创建工作,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行动,积极开展第三批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教育基地和第二批“民族团结之家”示范户创建命名工作。持续抓好第三轮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工程,有效推动乡村振兴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双融合双促进。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场馆建设,认真落实《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迪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规划(2021—2025年)》,积极推进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主题文化公园等项目,以实实在在的项目为依托,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焦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施“枝繁干壮”工程,抓好民族文化项目组织申报等工作,持续办好9月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聚焦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化普法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国家安全、反恐反诈等各类政策法规,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修订)》,不断提高民族宗教法治化水平。聚焦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增进宗教界和信教群众“五个认同”为目标,深化教育引领,引导宗教界讲大局、讲法治、讲科学、讲爱心,在我国宗教中国化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