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迪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访州生态环境局局长杨勤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何雨桐 王维韬 发布时间:2022-12-20 10:20:46

“‘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最打动我的一句话,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者,我亲历并见证了近年来生态环境发生的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变化,我深知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之大、使命之重。”当记者问起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哪句话最打动人时,州生态环境局局长杨勤政这样回答。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迪庆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持续开展提升思想谋发展、转变作风干实事活动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专项行动等,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谈起过去十年迪庆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杨勤政有感而发,他说,十年来,我们实现了民生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现在的迪庆高原,人人关心环境质量、人人参与环境保护、人人抵制环境违法行为的氛围正蔚然成风,全州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优良,水环境、土壤环境稳定持续向好,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进展,香格里拉市和维西县都被列为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国土空间开发不断优化,区域典型生态系统和重点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与此同时,保护与发展不断融合,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更多生态惠民项目落地见效,环评审查审批服务更加规范。生态环境系统的问题整治和环境管控能力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更强,执法职能服务更完善。 就下一步我州如何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思路,杨勤政表示,目前,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关键期和攻坚期,也是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窗口期。我州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护好迪庆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良田沃土,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模范,推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具体工作包含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积极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以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引导、优化、倒逼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和农业结构;推动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排,严格落实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要求。二是促进全州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生态环境安全屏障,全面强化生态环境安全监管,不断健全环境风险管理和防控体系;进一步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巩固生态环境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筑牢滇西北生态环境安全屏障。三是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抓手,提高执法监管能力。紧盯生态环保领域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和群众举报投诉的突出环境问题,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做到指导服务先行、执法关口前移、加强事前预防;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杨勤政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11月,我州成功创建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是一项荣誉,也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州将继续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以及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深化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责、乡镇和部门主抓、全民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齐抓共管格局。着手研究起草“迪庆州生态文明建设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主动对标做得更好的地区,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持续深化巩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成效。对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要求,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继续支持三县(市)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把迪庆建设成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模范。持续开展环境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各类生态文明教育培训,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获得感,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全民共建、全民共享。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