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振兴靓丽底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鲁茸追玛 何雨桐 发布时间:2022-12-21 09:36:36

平坦的乡村公路通往家家户户,路边环境干净整洁,群山环抱的草坝赏心悦目……冬日,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尽展雪域高原整洁美丽的乡村靓景。“这几年,镇上、村里面貌大变样,环境越来越好,住着心情也更好了。”小中甸镇和平村村民九斤对家乡的点滴变化赞不绝口。

过去,小中甸镇存在房前屋后乱搭乱建建筑物、土地乱圈乱占等问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小中甸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宽裕”的总体要求,严格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和用途,坚持在“拆、改、复、收、统、控”农村土地整治上做文章。通过拆除清理村庄内房前屋后乱搭乱建建筑物,结合绿美村庄三年行动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复土复绿、复自然风貌,收回超占集体土地,统一民房建设占地面积标准、民房建设风貌、生产用房建设方位和建材摆放位置,完善村规民约形成长效机制,控制土地乱圈乱占行为并规范审批流程,落实这些措施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走进小中甸镇,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村民在房前屋后打扫卫生。说起村里人居环境的改变,九斤开心地说:“现在,每家每户搞好自家的卫生,顾好房前屋后的环境,自己住着舒服,也给其他村民带来方便。此外,大家还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清扫活动,共同努力让村庄更加整洁,环境更加优美。”

“我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着眼于提升全镇50个村民小组的人居环境,以环境整治打基础、以项目建设强筋骨、以乡风文明促提升,构建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进一步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也为今后发展产业,实施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小中甸镇镇长肖建华说,“今后,我们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工作。”

近年来,我州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强农村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村庄环境日益干净,群众卫生观念逐步转变,“忧居”变为“优居”,乡村实现增“颜”提“质”,人居环境提升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