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哈巴雪山隧道建设进入攻坚阶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3 09:24:00

丽香铁路自开工建设以来,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各部门通力协作下,目前,丽香铁路哈巴雪山隧道建设进入攻坚阶段。

走进隧道施工现场,“围岩虐我千百遍,我待围岩如初恋”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第一次看到标语时,我们都笑了,非常符合我们现在的施工状况。”中铁十六局集团三公司丽香铁路项目部工区测量负责人梁超钧说,“哈巴雪山隧道围岩掘进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围岩就是这样一次次折磨我们的,这次是最后一次拆换,相信通过大家的全力攻坚,一定能确保隧道的安全顺利贯通,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为攻克隧道建设难题,技术人员、施工方多次探索研究,积极总结探讨施工经验,通过工艺工法改进、专家研讨、与高校院所联合科研攻关,邀请院士、专家深入隧道现场采集数据、分析、计算,采取中导洞法等多种方法解决隧道变形问题。

据项目建设负责人介绍,由中铁十六局集团公司承建的站前第四标段全长 27.509千米。其中,哈巴雪山隧道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由于隧道剩余段落围岩软岩大变形问题突出,被国内隧道及地下工程知名专家定义为“国内最难、世界罕见”大变形隧道。隧道全长 9523米,最大埋深1155米,为Ⅰ级高风险隧道。自 2014 年10月份,项目正式开工以来,正洞累计掘挖26887米。当前,仅剩哈巴雪山隧道的“7#横通道大里程端-9#横通道小里程端”段295米未完成。时下,正按拆换、扩挖进度每个掌子面0.6米每天的进度进行施工。

当记者跟随工作人员一起驱车进入哈巴雪山隧道施工现场时,由于隧道内外温差较大,越往隧道深处,潮湿闷热的体感就越发明显,但现场工作人员不畏艰险,克服困难,严格按照安全规程进行开挖作业,几台大型运输车辆、开挖机械配合作业,施工现场井然有序。

哈巴雪山隧道8-2横洞工区负责人奚朋说:“针对哈巴雪山隧道8-2#正洞三岔口已做好的两支钢架和三支螺柱混凝土变形开裂,表面掉块严重的问题,结合专家意见,现分3个段落,按‘导洞法’组织施工,采用‘先放后抗,防抗结合’的原则,对其进行反复的加固处理,我们将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加紧作业,确保隧道如期安全顺利贯通,” (记者 杨涛 杨小楠)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