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塔城镇乡村旅游工作有亮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9 09:38:12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此里只玛近年来,维西县塔城镇利用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元文化交融的特点,因地制宜发展高端民宿和乡村旅游业,乡村旅游工作亮点纷呈。

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牵引。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结合起来,重点抓好政治引领、组织建设、政策宣传、能人培养等工作。积极落实党和国家相继出台的关于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党建“牵头”推动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通过“党建+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乡村旅游和电商发展优势。

把合理有效规划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先导。科学合理编制乡村旅游目标规划、项目规划、业态规划,使乡村旅游规划融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协同共进。立足于全域旅游,做好系统性规划、布局长远发展,完善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定有关土地、项目、资金、人才等系列制度和措施。结合实际,立足现有基础,不搞大拆大建,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严格按照县、乡镇两级国土乡村规划管理要求进行建设。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加大资金投入,完善乡村旅游道路、游客集散中心、旅游标识、停车场、供水供电、应急救援、观赏休憩、旅游厕所、垃圾收集、污水处理等设施。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吸引更多市场主体进入,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乡村旅游精品,注重业态、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和发展质量,增强乡村旅游竞争力。

突出打造特色产品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亮点。乡村旅游的生命力在于品质,切实把农耕文化、美丽田园、生态农业、古朴村落等特色资源与周末休闲、亲子体验、研学旅行、康养等旅游项目和线路相结合,打造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同时,做精区域内的“小特色”,即不片面追求“小而全”,而是注重与周边及本地乡村旅游产品的配套组合,逐渐形成特色景观、地道美食、节庆活动等项目和业态,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保障。围绕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买得舒心的目标,开展在岗人员专业培训,着力提高服务质量。采取请进人才、派出学习等方法培养一批乡村旅游管理人才,为实现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用高水平、有温度的服务不断提高乡村旅游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