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迪庆】维西:紧盯惠农政策落实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5 09:52:01

香格里拉网讯(通讯员 王纤)“是否清楚今年你们村实施了什么项目、投入资金是多少、是否有建立相应台账、各类惠农补贴资金农户是否收到……”

近日,维西县白济汛乡纪委深入各村、各站(所)开展2022年涉农资金项目产业和各类惠农补贴督查活动,为涉农资金保驾护航。

此次督查主要围绕2022年各村惠农政策落实及项目产业实施情况开展。乡纪委紧盯资金投入及后期管理及收益分配情况,仔细了解项目程序是否合规、召开会议是否公开以及项目进度是否张榜公示等,同时对乡财政所部分项目资金支付情况进行抽查,以监督督查推动涉农资金合理、安全、有效使用。

让涉农资金“晒”在阳光下是最好的防腐剂。今年以来,维西县各乡(镇)纪委积极督促乡项目、产业办利用平台做好涉农资金申报、审核、发放、使用全过程的公开工作,成立工作专班,从项目立项、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及成效等方面进行跟踪监管。聘请第三方审计跟踪监督,确保涉农资金用在实处。此外,紧盯惠农政策落实,严肃查处涉农和惠农领域截留挪用、弄虚作假、优亲厚友、不担当不作为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农资供应保障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确保资金用到实处。过程中,重点查阅资金申报程序,资金下发过程的档案材料,实地查看项目开展情况确保资金用到实处。对于套取骗取、冒领私分、截留挪用涉农补助资金、涉农项目产业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一经核实即从严从快查处,全力保护好群众的“米袋子”。

“今年以来,白济汛乡纪委通过与上级部门联动监督督促整改代领代办问题,退赔涉案资金104048.76元,确保惠农惠民资金落到实处,全力让农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得到保障和维护。”白济汛乡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工作中,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将持续跟进涉农资金、涉农项目的监督检查,全力保障财政资金支持乡村振兴建设力度不减,保障乡村振兴资金落到实处,按期兑现,以强有力监督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