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持续推动政协工作出特色有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0 10:01:52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拉茸追玛 洛桑央宗) 2022年来,香格里拉市政协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以组织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为主线,在奋力建设团结和谐富裕文明美丽平安香格里拉的征程中,初心不改、聚焦主业,用五个方面的坚持实现了新一届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

坚持政治引领,筑牢团结奋斗思想政治基础。香格里拉市政协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及时进行了安排部署,在全市政协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政协系统落地生根。在工作谋划上,切实把自身工作放在市委全面领导之下,始终在市委领导下主动担当、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市政协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始终保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市委同频共振、同心同向。

坚持性质定位,深入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该市政协充分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建言献策,为做好建言资政工作,聘任既有专业技术和工作经验人士为三届市政协首批参政议政人才库专家,有力提升了政协履职建言的专业水平。此外,还建立了政协班子、专委会分组联系指导乡镇工作制度,完成该市小中甸镇、金江镇、三坝乡、五境乡等4个乡镇“协商在基层”议事室规范化建设,在各乡镇先后围绕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协商活动12场次,一批涉及基层社会治理、民生实事得到落实,助推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坚持守正创新,确保民主监督务实高效。该市政协将民主监督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组织委员围绕“发展特色产业 促进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视察。视察过程中,既充分肯定成绩,又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较好地助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

坚持服务大局,助推市域经济社会发展。该市政协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积极投身金江三岔河水库前期建设、纳帕海流域综合保护治理项目松赞林片区工程征拆协调工作,助推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工作;积极参与创卫创文工作,深入查找创卫创文工作存在的短板与不足,督促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助推创卫创文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还扎实开展好公开揭批工作,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坚持强基固本,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该市政协修订完善14项政协规章制度和《政协机关工作制度》,形成了较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换届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需要,适当增加了市政协委员数量并合理调配增加乡(镇)政协委员职数,队伍结构总体上得到了优化。增设了生态环保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更好发挥政协组织在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研究制定了管理办法及述职办法,规范委员履职活动,积极推进“数字政协”建设,加强了委员服务管理。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