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在大山深处放飞——记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杨青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23-01-10 14:52:40

图片

日前,就读于香格里拉市三坝乡白水台小学五年级(3)班的杨青香被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授予2022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

在这闪光的荣誉后面,是一个从小生长在大山深处的孩子默默坚持理想的生动体现。

杨青香是一个品学兼优、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她的脸上总挂着自信的微笑。担任了班级学习委员、小组长,是一个热爱集体的好同学。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她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一颗颗健康向上的种子,使她茁壮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小学生。她是诚实守信、遵守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的亮丽风采,为广大青少年树立了学习榜样。

2018-2019年,荣获香格里拉市级“三好学生”;2019年,荣获“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绘画比赛一等奖;2019-2020年,被授予乡级“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2020—2022年,被聘任为中国少年先锋队白水台小学工作委员会委员;2021—2022年,被聘任为学校少先队大队长、少工委委员。

2022年5月27日,被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少工委评为2021年度”云南省优秀少先队员“。

在家里,她尊重长辈,孝顺父母。她从小就养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每天还能协助大人们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妈妈一起打扫卫生、割猪食,陪爸爸去田间割青稞、背青稞,还和弟弟一起给树子浇水。每到晚上,她会端来热水为妈妈洗脚,一双小手抚摸着妈妈的脚,她说:“妈,您为我操劳了这么多年,辛苦了。“体贴的话语让妈妈顿时热泪盈眶。

在学校,她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刻苦学习,认真听老师讲课,积极参加小组活动,大胆发言,学习成绩优异,总能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从老师的辛勤耕耘中,一点一滴积累着收获。和同学们一起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学校里,能够主动承担责任,同学之间的友谊她特别珍惜。不仅是老师的好帮手,也是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学习伙伴。学习中,她有着一股不服输的“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不耻下问是她的好习惯,正是这种好习惯促使她不断发展。独立认真完成作业,每天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后都能自觉地读30分钟课外书籍,做好读书笔记,记好词好句,每天从不间断。正是这种坚持不懈的决心,让她的语文、数学等各科成绩十分优异。每当遇到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她总会耐心地尽其所能,认真讲解。

生活中,她热爱环境,努力地做好服务社会的“环保小卫士”。无论走在哪里,看到垃圾她都会毫不犹豫地捡起来。在班级里,每当有什么最脏、最累的活儿,冲在最前面的有她的身影,老师不在的时候她也总能发挥自我的组织潜力,带领同学们把班级打扫得干净彻底,总是让老师十分放心。她在学习和生活上对自己严格要求、平时的行为习惯也让老师和同学们称赞。她的小房间整洁、干净,她的课桌收拾得井井有条,看见地上有垃圾她会主动打扫干净,看见同学们有不文明的行为,她会劝阻、制止,同学们都愿与她交朋友。

下一步,她将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争做一名谦逊、诚恳、善良、坚强、勤奋的好少年,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同学。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