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一日一播报】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1 09:50:16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黄晓丽)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23年“两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我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全州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22年,全州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308.07亿元,增长3%左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农户)276.83亿元,增长3%左右。

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打造安全发展新标杆。我州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牢牢守住了由藏入滇“北大门”。修订施行《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全力保障粮食能源安全,粮食播种面积达64.46万亩,粮食产量达16.86万吨。开工建设独克宗古城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州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和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仓库。

精准调度分析经济运行,稳经济措施有效发力。我州建立运行“部门一周一梳理、分管一旬一推动、政府一月一研究、州委一月一调度”的经济运行分析和重点建设项目调度机制。及时制定出台“稳增长”18条措施、稳住经济一揽子35条政策措施,州级统筹安排1亿元稳增长财政资金,有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统筹抓好城乡建设,城乡融合进程加快。我州制定实施促进脱贫人口增收三年行动方案,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17934元。乡村振兴工作大力推进,建设高标准农田7.04万亩,建成249公里农村公路及267公里安防工程。新型城镇化发展加快推进,维西县成功创建2022年云南省“美丽县城”。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完成27个老旧小区改造。逐步规范全州阳光棚搭建。

聚焦扩大内需,投资工作力度持续加大。我州印发实施2022年全州重点项目计划、重点建设项目前期质量提升行动方案、重大项目谋划工作方案等系列具体措施,7月和8月,项目投资工作获全省骏马奖。宁香高速公路、维叶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27.71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一般债券资金8.89亿元。建成虎香公路、德贡公路等一批交通项目。

着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我州大力推进就业创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34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77万人次。迪庆州实验中学改扩建项目稳步推进。迪庆州传染病医院、香格里拉市人民医院、维西县中藏医院投入使用,维西县人民医院白济汛分院开工建设。全州“三保”等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80%。

扎实做好产业培育,产业发展提质增速。全州43个项目参加全省重大产业项目现场开工,完成投资28.5亿元。成功创建3个A级景区,实施松赞林景区、塔城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维西县、德钦县分别列为省级“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和特色县。托巴和旭龙水电站等建设加快推进。

纵深推进改革攻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州出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营商环境满意度从2021年的91.53%提升到95.86%。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全州市场主体达5.7万户,同比增长9.6%。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全州引进州外到位资金82.22亿元,利用外资1311万美元。

抓好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我州完成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划定。深入推进城乡绿化美化,成功创建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加快推进供暖工程建设,全州供暖面积达162万平方米。

今年,我州将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强化经济运行调节,积极促进投资和消费增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抓产业强县域,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