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迪庆】维西县纪委监委:傈汉双语接访暖人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2 17:32:05

香格里拉网讯(通讯员 李莹)“阿把,提刮腻搭思腊渣提克朵,阿然然摆嘎来”(傈僳语意为:大爷,先喝口茶,咱们坐下来慢慢讲。)这是维西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开展傈汉双语接访时的一个场景。

傈僳族作为维西县的主体民族,大多居住在高半山区,很多中老年傈僳族群众不懂汉语,针对此情况,为方便群众表达诉求,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维西县纪委监委探索推行“傈僳语+汉语”的接访制度,安排精通傈僳族语言、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双语”接访,了解群众真实想法与诉求,架起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是问题线索的‘主渠道’、政治生态‘晴雨表’‘权力运行’的监督哨,更是联系群众的‘连心桥’。通过推行傈汉双语接访制度,进一步拉近与傈僳族群众的距离,提升了信访工作质效,有效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维西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

监督执纪既是为了人民,也要依靠人民。一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致力于摸索如何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通过让纪检监察干部主动走进人民群众中,依靠群众的力量做好监督执纪工作,汇集人民群众参与正风肃纪反腐的强大能量,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悉,自开展“双语”接访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契机,借助融媒体力量摄制傈僳语接访宣传片进行宣传,让不擅于讲汉语的傈僳族群众勇敢迈进信访大门,让信访工作真正成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双语”接访进村寨活动,采用接地气的民族语言和群众拉家常的方式开展回访、下访工作,实现交流“零障碍”,打通信访“中梗阻”,不断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搭建与傈僳族群众的连通平台,有效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察民情、解民忧、护民利。

“过去,因为不会讲汉语,有问题也不敢来找你们,现在好了,我一定要把我的诉求表达清楚。”一位来访者激动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维西工作实际,积极探索适应维西工作的举措,真正让纪检监察就在身边的理念贯彻到位,做群众的贴心人。”维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