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迪庆: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安心留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鲁茸追玛 何雨桐 发布时间:2023-01-17 09:21:02

“必须给迪庆的营商环境点个大大的赞!”近日,酩悦轩尼诗阿东酒庄工作人员对我州相关部门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给出高度评价。

酩悦轩尼诗香格里拉(德钦)酒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于2012年入驻德钦县。该公司以德钦葡萄为主原料生产的葡萄酒系列享誉国内外。年初以来,州投资促进局紧盯酩悦轩尼诗阿东酒庄计划增资的信息,主动靠前服务,开展3次上门走访,召开2次专题会议,积极引导企业按我省利用外资相关手续和要求,开展境外资金汇入手续,促成企业年度增资1311万美元顺利到账,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营,为企业发展增强了信心和动力。

积极主动服务酩悦轩尼诗公司是我州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要求的生动实践。

一年来,我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高“软实力”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服务理念,主动靠前服务,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出台系列助企纾困措施,大力开展消费帮扶,倾听民营企业诉求,全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疫情“寒冬”,主动当好市场主体的“红娘”“保姆”和“店小二”,吸引高质量企业和优质项目,为迪庆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为吸引高质量企业和优质项目走进迪庆,今年以来,我州积极发挥主体作用,重点围绕“我有什么优势”“我要什么产业项目”“谁能帮我们解决这个发展问题”三个关键点,调整工作思路,聚焦文旅、高原特色农业等重点产业,梳理招商引资项目清单,赴北京、上海、深圳、福建等地招商,接洽州外企业64批次,签订合作协议10个,引进项目21个。

企业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州政务服务中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应进必进”要求,进驻部门增加到35个,较2022年初增长21家,分别采取常驻、定时服务、设立综合窗口等方式开展对外服务,实体进驻事项由658个增加到1053个。在此基础上,以政务服务标准化促便利化、智能化服务,印发《迪庆州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及时调整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深度,完善办理事项要素,截至目前,州级共承接指派主体事项1257项,网上可办事项1213项,网上可办率达96.5%。强化“一部手机办事通”的宣传推广力度,印发《迪庆州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工作方案》,并推动在州、县(市)、乡、村四级各行业人员中的宣传注册全覆盖,推进更多高频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推动营商环境实现新跃升。     

针对近年来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我州积极主动助企纾困,让市场主体“走得稳”。1至11月,我州相关部门走访落户迪庆外来投资企业百余次,全面了解企业需求,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摸清企业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并结合实际,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出台系列助企纾困措施,大力开展消费帮扶,全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全年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缴税费7.07亿元,发放惠企资金2562.9万元,消费帮扶1.4亿元。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下一步工作中,我州将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实施市场环境、创新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五大提升行动”。严格执行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积极争取产业扶持政策,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探索推行“前台综合接件、后台分类审批,结果统一出件”的办理模式,全面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政务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创新服务民营企业模式,全力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平公正参与竞争,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