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绘就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4 16:31:29

图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更是努力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的重要一年。香格里拉市将以新的眼光来审视现在的香格里拉,以新的目标来定位未来的香格里拉,以新的思路来谋划香格里拉的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图片

着力抓和谐稳定 坚决扛牢重大政治责任

香格里拉市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目标,奋力打造涉藏地区社会治理的典范。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争创省州示范单位10个以上。统筹做好虫草、松茸采挖季稳控工作,加强边界联建机制,实现“界限清晰、情感融合、共谋发展”的边界和谐局面。抓好新冠病毒“乙类乙管”管控措施调整,确保防控转段平稳有序,有效应对感染高峰,加快第二剂次加强针免疫接种和60岁以上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着力“保健康、防重症”,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优化学校疫情防控,加强医疗救治与药物储备。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肉蛋奶、蔬菜等供给安全。

图片

着力抓产业发展 不断塑造经济增长动能

香格里拉市将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实体经济的主攻点放在支柱产业上,不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全力抓好“十四五”文旅规划、冬季旅游和全域旅游规划落实,编制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旅游产品开发等专项规划,逐步实现“全域景区化、乡村景点化”。全力提质升级一批景区景点,加快打造一批阿布吉等新景区景点,培育推进一批尼汝村等特色旅游村,谋划建设一批精品徒步线路,增强香格里拉旅游显示度、辨识度、美誉度。认真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措施,强化服务保障,以资源优势推动产业发展,推进牦牛、松茸、藏香猪等精深加工和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聚焦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工业企业达规升规,力争规上工业数量达20个、增长10%,保持工业发展后劲。聚焦“小众、特色、有机、高端、精品”的目标,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向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建设农业资源一张图和产业发展一张表,科学布局高原坝区、半山地区、河谷地带的产业,积极申报国家农业产业园项目。聚焦重点产业发展。继续巩固以牦牛养殖为主的畜禽、中药材、高原杂粮、蔬菜、木本油料、高原水果、烟叶等优势特色产业。持续做强“一县一业”,加快推进中甸牦牛保种繁育示范园、金江特色肉牛养殖、迪庆藏猪养殖基地、饲料加工厂房等项目。充分利用高原资源和气候优势,大力发展蓝莓、车厘子等反季节高原高端水果和蔬菜产业。加大松茸、虫草等野生资源保护力度,推进地理标志品牌建设,提升重要松茸产区和食用菌品牌效应。强化农产品仓储、冷链运输体系建设,建成“电商产业园+合作社+农户”订单种植基地1个,健全各乡镇村级电商综合服务体系。加大扶持农业经营主体。围绕全产业链发展,择优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优质产品的辐射引领作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图片

着力抓投资促消费 不断释放内需潜力

香格里拉市将大抓项目建设,抓住政策机遇,谋划储备文旅、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一批产业类项目。力争重点项目动态保持在500个、2000亿元以上。紧盯项目建设关键节点和疑难问题,认真落实定期调度机制,完善项目联审联批,强化用地、资金等要素支撑。壮大高原特色美食、节庆展销等服务消费,发挥一刻钟便民服务圈、独克宗古城夜间消费区示范效益,大力推动高铁站、从古龙、小街子等新型消费商圈建设。做强电子商务,加强与京东、淘宝、抖音等互联网平台合作,扩大松茸、高原杂粮、牦牛肉等产品线上销路和出口份额。同时,加大创业贷款担保支持,扶持新开办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150户以上,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图片

着力抓民生保障 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香格里拉市将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让各族群众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达标创建。推动学前教育改革,大力创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满足二孩、三孩政策后的托育需求。拓宽教师引才渠道,开通面向师范高校招聘教师“绿色通道”,不断建强师资队伍。引培并举提升市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积极创建公立二级综合医院。加快推进金江分院建设,持续提升妇女儿童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大力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推动医疗保障提质增效。全面落实健康香格里拉行动,加快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有效搭建用工信息平台,深化沪滇劳务协作机制,拓宽就业创业渠道。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剩余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力争新增城镇就业2000人、政策性扶持创业2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万人。落实好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政策,加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新的一年,迪庆这样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