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那年我撒欢的桥头大村变样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建芸 发布时间:2023-01-26 17:05:00

我的老家在维西县永春乡三家村桥头大村村民小组,因我的父母都在城区工作,所以实际上我并不是在老家长大的,我们也就逢年过节才回去,但不知为何,我深深地眷恋着那里,因为那里厚重而肥沃的土地养育出像祖辈们那样淳朴善良的纳西儿女,让我的童年在春天的希冀中成长、在夏天的梦幻中盛开、在秋天的丰盈中收获、在冬天的绚丽中燃烧!

记得小时候,每到寒暑假我都会回老家,只是回家的路有点艰辛,要么搭熟人的拖拉机颠回家,要么沿着田间地头走回家……在老家,我喜欢住在姑妈家,除了因为姑妈比较疼爱我,还因为姑妈家房前屋后种了很多果树,苹果、梨子、石榴、李子、桃子、木瓜、杏子、梅子……不同的季节可以吃到不同的水果,在那个各种物资都不怎么充裕的年代,可以吃到水果简直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更重要的是姑妈家有“三朵金花”——我的三个表姐隔三差五就会带我去村口看露天电影,虽然我每次都在电影散场前就睡着了,然后被三个表姐轮流背回家,第二天免不了被她们仨数落一番,但我还是乐此不疲。      

在老家最有趣的是跟着表姐们上山捡柴火或耙松毛。清晨,天刚蒙蒙亮,表姐们把绳子缠在腰上,肩上扛着钉耙便上山去了,一进入山中,远远就听到隐隐约约的说话声,早来的妇女们已经在耙松毛了。表姐们快步跑向山坡,将腰上缠绕的绳索弯曲成两条并排放在空地上,在那些尚未被人耙过的地方开始耙松毛,一堆一堆叠放在绳索上面,没多久便耙了一大堆捆好准备下山,我到如今也没弄明白她们是如何做到只用一根绳子就把散落一地的松毛背回家的,只觉得当时的鸟鸣声好悦耳、山风好凉爽、她们耙松毛的动作好灵活、不用上学在山上撒欢好开心。

夜幕降临,姑妈家在外劳作一天的家人们回到家中,姑爹点燃松明火把放在悬挂于房梁上的一个铁盘中,大家围坐在火塘边准备吃饭,那时的我特别喜欢这种温馨的场面,喜欢听他们讲农事、说一些邻里逸闻,看火光在一张张笑脸上忽明忽暗……      

下雨天,屋里接满了盆盆罐罐,“滴答滴答”,我和侄女蹲在边上看屋顶漏下来的雨水,然后相互泼洒在脸上,嘻嘻哈哈,最后在大人们的呵斥声中跑开。那时的我,不懂生活的艰辛,只觉得雨滴敲打盆盆罐罐的声音让姑妈家更热闹。

如今,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县城到老家开车只需10分钟,一条条水泥路从村尾延伸到每家每户,一辆辆轿车、摩托车在乡村路上行驶,意气风发,再无往日尘土飞扬的景象。一幢幢钢筋混凝土的楼房拔地而起,姑妈家也新盖了楼房,客厅里的吊灯奢华而明亮,现代化的电器一应俱全,厨房干净整洁……  

姑妈说:“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啊!没想到我还能过上不愁吃不愁穿的好日子!”我说是啊,如今国家特别重视“三农”问题,不断改善民生,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姑妈笑了,一脸的幸福!

表姐说:“现在家里有了无线网络,不忙的时候我就用手机看电影,有时候在大屏幕上全家一起看。”我说是啊,不用再大冷天背着我去村口看露天电影了。大家都笑了!

表哥说:“现在农网改造后,电压更稳定,灯更亮了。比起以前来,交电费也方便多了,在手机上下载‘南网在线’App,直接在上面缴费,不用像以前一样跑到营业厅排长队。”我说是啊,我们不用再点着松明火把吃饭了,你们也不用再天不亮就爬到深山里砍松明、捡柴火了。哥哥姐姐都开心地笑了!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