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民族中学抓实“五项教育”引领各族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7 12:02:4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卓玛拉初)近年来,迪庆州民族中学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边疆稳固“四件大事”,深化“五项教育”,在“润物细无声”中引领各族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抓思政教育,确保与党的教育方针同向同行。强化鲜明的政治导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建立“党建引领、德育为首、安全为先、教学为重、树好形象、做好总结”和“有方案、有过程、有成果”的“6+3”的工作机制,以家长参加“入学第一课”、专题讲座等方式强化反分裂斗争教育,将改革发展成就、先进典型、感人故事案例纳入思政课堂,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深植于广大学生心中。

抓励志教育,引导学生胸怀远大。2016年以来,全面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和读、思、行“三大步”励志教育,以组织思政课教师团编写励志信,学生齐读信件内容的方式,激励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抓感恩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开展“拥护核心·心向北京”感恩主题教育,通过宣讲百年党史成就、脱贫攻坚成就、国家教育政策,增强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抓文化育人,厚植民族团结进步根脉。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以举办播音主持、辩论、演讲等方式巩固提升,普及率达100%。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聘请党史学者为学生讲授“红军长征过迪庆”等红色故事,聘请藏医药、尼西土陶、唐卡、民族歌舞等民族文化传承人进校园言传身教,在学、思、践中培养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抓载体感化,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感召力。学校建设了展现中华民族奋斗史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辉煌成就的“民族复兴”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展厅,使之成为每届新生入学第一站,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化、常态化发展。创新开展民族团结“十个一”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年计划、月推进、周落实,引导广大学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