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我的家乡越变越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瑄怡 发布时间:2023-01-27 16:46:30

“我在福建打工已有6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回到家乡

看见一座座酒店和“小洋房”

错落有致的矗立在路的两旁、

水泥路通村通组、

家家户户都有了Wi-Fi,

要不是自己亲眼所见,

我还真不敢相信这眼前的一切,

家乡的变化真是大啊!”

日前,

多年没回家过年的维西县塔城镇

其宗村中组村民和春生说起家乡的变化

娓娓道来

和春生初中毕业就到福建的一家造船厂打工,6年没回家了,今年趁着哥哥结婚请假回家过年。在这一路回家的过程中,和春生感受到无论是人们的衣食住行,还是沿途的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和春生向记者介绍道,让他感觉变化最大的就是柏油路越修好了,村里街道两旁的空地上一座座酒店拔地而起,原先的瓦房都变成了两层或三层的钢筋水泥房,村里每家每户还用上了独立卫生间。走亲访友不管去到哪家都可以连上Wi-Fi,网上聊天、购物已经在农村普及。村民随手丢垃圾的陋习也不见了,现在大家都将垃圾有序地定点投放,每天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统一清运,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和春生说:“以前我们家门口的这段路是最难走的,路面坑坑洼洼,一到晚上什么都看不见。现在,平坦的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到了晚上,每家门前的太阳能路灯把路面照得像白天一样,晚上出门也不用再带手电筒了。”

同时,让和春生尤为感慨的是,村民的出行方式也发生了极为巨大的变化。在他的记忆中,过年过节,不少人都是步行走亲访友。如今,很多村民们的交通工具基本上都从三轮车、摩托车,换成了轿车、越野车。

“以前听说哪家买了面包车就羡慕得不得了,现在面包车已经不足为奇,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各样的小轿车、越野车……”和春生说,相比以前,家乡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不仅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也是家乡人不懈奋斗、倾力拼搏的结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农业发展、生活富裕、欣欣向荣的繁荣村貌将呈现在村民面前!”和春生对家乡未来的发展变化充满着憧憬。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