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新闻发布会②】乡村振兴专题发布会举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1 15:56:06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涛 黄晓丽 鲁茸追玛 王云川)2月1日,迪庆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乡村振兴专题发布会举行。州农业农村局、州乡村振兴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发布新闻。

记者在会上获悉,2022年,全州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20.1亿元;累计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3.61亿元;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1.36亿元。农产品加工总产值预计达27.17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303元,增速全省排名第一。全年粮食播种面积64.46万亩,产量16.87万吨。肉类总产3.73万吨。全州农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有186个村(社区),占比达96.88%。2022年,州农业农村局实施涉农重点项目16个,产业帮扶项目205个,完成农业固定资产投资15.54亿元。完成改建农村户厕3018座,完成农村污水治理自然村1343个。2023年,州农业农村局将落实稳政策、稳投入、稳就业等一系列措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力争农林牧渔业可比价总产值增长9%以上,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可比价总产值增长9%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2022年,全州没有新增1户返贫致贫对象,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达17934.32元,同比增长14.31%,全面消除了人均收入7000元以下群体。我州脱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和拓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发展基础得到不断夯实,脱贫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和工作要求,2023年,州乡村振兴局将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接续推动脱贫县(市)全面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常态化开展防贫预警监测和帮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力争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1.74万人以上,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现稳得住、能致富、能融入。全面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切实提升社会管理水平。扎实推进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不断形成强大的帮扶合力。强化项目和资金管理,为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为持续巩固提升农危改成效,2022年我州争取到位4522.2万元实施完成3356户的农房抗震改造,进一步提升农房抗震能力。争取到7个村民小组673户列入民族地区农房功能提升试点范围,总投资1346万元;完成动态新增危房改造任务155户;完成“政府救助平台”住建系统窗口申请服务事项279件的办理工作。同时,全州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84.62%、建制村垃圾设施覆盖率达76.76%、自然村垃圾设施覆盖率达74.73%,14个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2023年,全州住建部门将紧密围绕2023年政府总体工作计划,从全力推进农房抗震改造、试点推进民族地区农房功能提升(农村危房改造接续支持)项目、持续巩固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全面排查整治农村房屋安全隐患、积极推进“两污”治理、扎实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等6个方面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