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巡礼 | 迪庆州香格里拉市:描绘城美人和新画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帆 发布时间:2023-02-08 15:07:42


编者按

目前,云南有9个全国文明城市、17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55个省级文明城市。2022年以来,云南不断深化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2022年11月8日起,《云南日报》开设“文明城市创建巡礼”专栏,全面展示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典型引路法进一步激发创文工作热情,鼓励各地干部群众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共建文明城市,共享创建成果。

图片
香格里拉 张建国 摄

香格里拉市街头路口,红灯亮起时,行人有序等候;斑马线前,车辆礼让行人通行。在红太阳广场公交车站,司机礼貌招手,老人、孩子优先上下车。东旺路口,一位老人步履蹒跚。“奶奶,您慢点儿走,不着急,千万别摔着了。”刚走出超市的年轻人快步上前搀扶老人,引来周边市民称赞。


从热心市民的自发行动到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职工志愿者,香格里拉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三化”模式,把志愿服务转化为文明香格里拉的亮丽名片。如今,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走上街头,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整座城市。


针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香格里拉市组织各单位、各行业认领存在问题并查找差距,按照问题责任清单比对各行业工作实际,认真做好限期整改。


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健全,453个体育基础设施相继建成,举办的330多场惠民文化演出唱响了时代主旋律,不断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文化发展成果共享。市民何华说:“具有本土特色的锅庄、歌舞等作品,进一步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把文化送到了我们身边,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不断提升。”


拆除“两违”建筑4万多平方米,135个住宅小区综合环境明显改善,建成垃圾处理设施6820个,新(改)建行政村、村民小组公厕300座,户厕2.15万座……香格里拉市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村容村貌持续向好,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我在这里生活了10多年,房子老,排污不畅通,现在改造得这么好,不但解决了排污问题,还优化了小区环境。”家住香乡小区的张帮华说。


香乡小区的提升是香格里拉市成功改造老旧小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香格里拉市成功创建11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51个州级生态文明村和10个省级森林乡村,空气质量有效天数优良率达100%,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达100%,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洁净成为香格里拉的金字招牌。


争创文明城市关系香格里拉市未来的发展,更关系每个市民的切身利益。香格里拉市紧紧围绕各项目标任务,自上而下自加压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压力感,积极营造全市上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香格里拉市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深入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对照测评标准查找存在问题,整理问题清单。同时,组织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激发全市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热情,让创城成果惠及每一位百姓。”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以巩固提升文明城市成果为抓手,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引领社会风尚,让城市内外生辉。




责任编辑: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