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我州全力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绘城乡新景 谱民生新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9 09:54:59

香格里拉网讯(何雨桐 吴姗蕙 和丽瑶 杨小楠)砖混小楼陆续建起,村庄道路宽敞整洁,房前屋后花树相映……惬意栖居的美好画卷在迪庆高原不断铺展开。近年来,我州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加强农村污染治理,百姓住得安心,更住得舒心。

每天清晨,市民永初都会和老伴沿着公园步道快走一圈。她说:“以前家门口可没有这些好去处,如今,出门见绿、推窗见景,呼吸着清新空气,欣赏着各色花朵,心情畅快,要是哪天不来公园转悠两圈我还不习惯哩!”

百姓生活新变化彰显着我州在城乡绿化美化建设工作中所取得的新成效。过去一年,全州累计投入绿化建设资金15.1亿元,实施了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工程、道路景观工程、道路节点及街头绿地和公园、广场建设工程,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及改造一批“口袋公园”。首批启动46个绿美城市及绿美社区建设项目,总投资12.79亿元,持续推进了奶子河公园、民族团结广场公园、宝山公园、瀑布公园等建设工作。全州共建成公园47个,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805.27公顷、绿地率32.5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15平方米,建成口袋公园16个,共77147.36 平方米。

民有所居,居有所安。为托住百姓“安居梦”,2022年,州住建部门争取4522.2万元实施完成3356户的农房抗震改造,进一步提升农房抗震能力;争取到7个村民小组673户列入民族地区农房功能提升试点范围,总投资1346万元;完成动态新增危房改造任务155户。完成“政府救助平台”住建系统窗口申请服务事项279件的办理工作。同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提升,全州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84.62%、建制村垃圾设施覆盖率达76.76%、自然村垃圾设施覆盖率达74.73%,14个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厚植绿美家底,增进民生福祉。2023年,全州住建部门将全力推动绿美城市和绿美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聚焦城市绿地建设不足、特色风貌彰显不足、系统性不强等工作重点,明确目标任务。全面巩固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成效,结合城市更新深入推进高原生态森林城市建设,力争到2024年底,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对城区覆盖率达80%以上,香格里拉市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平方米以上。实现城市森林生态服务价值明显增强,城市生态面貌明显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居民生态文明意识明显提升的工作目标。另外,还将全力推进农房抗震改造,计划实施2380户农房抗震改造任务,不断提高我州农村农房抗震能力。试点推进民族地区农房功能提升(农村危房改造接续支持)项目,解决住房内部空间分区不合理、功能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住房条件。适时动态解决“住房安全有保障”问题。实施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管理,持续重点动态监测住房安全质量问题,保证群众住有所居、所居安全。全面排查整治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对存在特别重大安全隐患、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采取管控和工程措施,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推进“两污”治理。进一步规范管理运行垃圾处理设施,推进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清理整治农村房屋违法户外广告。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