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在迪庆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5 11:12:00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涛)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的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不仅明确了全年“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指导,引发我州涉农领域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贡献力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牧民翻地松土、运粪施肥、播种移苗的忙碌景象。州农业农村局近日也及时发布《2023年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方案》,安排部署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州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施春德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全州农业农村系统将以中央1号文件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统一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把接续推进农村居民持续增收和农业现代化等系列三年行动作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主抓手,在“土、特、产”上下功夫的精神,大力发展葡萄、中药材、特色畜禽等产业,推动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继续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百千万”示范工程,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2022年全州无返贫致贫对象,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达17934.32元,同比增长14.31%,全面消除了人均收入7000元以下群体。脱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和拓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州乡村振兴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真抓实干,做好2023年重点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好既定目标任务,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州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庄群才表示,一是常态化开展防贫预警监测和帮扶,做到对易返贫致贫对象的早发现、早干预和早帮扶,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不断拓宽增收渠道,挖掘增收潜力,加大产业帮扶投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认真落实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措施,确保务工就业规模稳中有增,提高劳动力转移组织化程度;三是强化项目和资金管理,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水利、仓储、农房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四是切实抓住和用好东西部协作帮扶的重大机遇,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加强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推动产业梯度转移,构建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科技等行业对口支援稳固协作关系。五是注重党建引领,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大力弘扬典型事迹和优秀文化,创新治理路径,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切实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坚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建设的基本底线,接续推动脱贫县(市)全面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实习生 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