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藏族儿女欢度藏历新年 共畅幸福美好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和丽瑶 何雨桐 杨小楠 发布时间:2023-02-20 18:00:00

今天是藏历除夕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

更是欢聚的时刻

首先

小编在这里

祝福大家

新年快乐

罗萨 扎西德勒

今天

迪庆的藏族儿女

是怎么度过节日的呢?

鲁茸你和叔叔快去贴春联,拉姆你们姐妹俩把油果炸上,准备一下今天的年夜饭……” 220日一早,为了庆祝藏历水兔新年,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的初称一家忙活开了。

鲁茸架起梯子贴起了对联,家里厅堂里挂上喜庆的藏式灯笼,藏式茶几上摆满了各色水果、饮料和糖果,小孙女单珍也在忙碌的大人间追逐嬉闹。初称也没闲着,仔细打扫了去年在自家门口开的房车营地,过年期间,已经有客预定了。

傍晚时分,年夜饭准备完成,初称站在火塘边把刚和好的稀泥一层一层地刷到火塘上,这是藏历新年的添新土仪式(藏历新年接福习俗),表示我们对来年日子风调雨顺、红红火火的美好期待。初称把这些传统习俗认真地教给家里的孩子们。

火塘旁边,家人们已经把年夜饭端上了桌,独具特色的琵琶肉、香肠,热气腾腾的藏式火锅,冒着油香的炸果子······身着节日盛装的一家人围坐下来,热热闹闹吃起了年夜饭。

在浓厚的新年氛围里,初称心头的幸福感满满:这几年,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我们的日子真的越来越好了,去年家里经营的房车营地赚了4万多元,女儿在外打工,两个孙子都在读大学,老母亲身体健康,生活不用发愁……话语间,生活过得越来越滋润的一家人举起酒杯,干杯,罗萨 扎西德勒!(意为新年吉祥如意)酒杯碰在一起,发出清脆的响声,大家喜庆洋洋的在一起庆新年,说祝福,祈愿来年日子越来越红火……

夜色渐暗,村里亮起了照明路灯,不远处的机场一辆航班刚刚起飞,刚下了高速的各种汽车一辆辆从初称他们村前经过,门前架起的铁路轨道在夜色中延伸。饭后一家人围坐在火塘旁,聊天唱歌,这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沉浸在大年夜的欢笑中。

记者手记:迪庆的藏历新年,孩子们已不再期盼新年穿新衣,因为随时都可以有新衣穿;家里的糖果不再是节日标配,而变成了每天的零嘴;传统年夜饭里也有了海鲜这样的新菜……作为藏族最隆重和最传统的节日,藏族同胞家中的新年节日习俗在不断丰富的物质精神生活方式下产生着新的变化,但不变的是老一辈在辞旧迎新的传统习俗中对一家团圆的期盼,对下一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教导,对家乡、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在一声声罗萨 扎西德勒的新春祝福中,迪庆高原的儿女开启了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今天的迪庆

人民幸福

各族群众

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

稳稳的幸福

欢声笑语定格了

每个家庭幸福喜悦

喜庆祥和的瞬间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