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人民至上 树牢底线意识抓实抓细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各项措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2 19:14:3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石显尧 和泰君)2月22日,全州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会议在州委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及全省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分析我州防震减灾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州委书记罗朝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罗朝峰深入州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州防震减灾局应急指挥中心、州消防救援支队训练基地、州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就地震灾害防灾减灾及抗灾应急救援指挥运行情况、应急救援队伍情况及应急救援设备、物资情况进行了调研。

会议听取了三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并就全州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要着力强化防大震救大灾的思想认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树牢底线意识,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防”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会议强调,要着力构建高效有力的“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应急救援、应急保障”四大体系,落实主体责任,把工作细化、实化,落实到人到事,做到对应急避难场所、转移线路、抢险救援设备等心中有数、实战化运行。要完善机制运行,健全落实指挥部“一月一研判”机制,以项目化、清单化推进阶段性工作任务。要健全落实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开展省、州、县(市)和行业部门、军地的协调联动,形成全州“一盘棋”的应急机制。要着力增强应急预案的实战性,完善通讯、保通、救治、物资保障等应急预案,开展有针对性、实操性的实战演练。

会议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以消防救援、森林消防为主,民兵、专业扑火队、生态护林员、社会救援力量共同参与的专职救援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要加强各级地震应急处置业务知识培训和实战演练,深入开展防震减灾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寺院(教堂)。要着力转变作风抓落实,坚决防止空对空、搞形式、走过场,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推动工作。相关部门要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有效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构建大安全格局。

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江楚主持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至县市一级,陈群、费炳强、杨树奇、余桂芬、杨继文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

上一篇:迪庆这条高速有重要进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