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一日一播报】迪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9 17:02:0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黄晓丽)近年来,全州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

政治引领更加有力。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持续开展“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坚定。


物质基础更加坚实。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始终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迪庆通了高速,并即将迈入高铁时代,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思想根基更加牢固。通过“一日一说法、一日一播报、一周一访谈”等常态化思想教育引领,开展多轮反分裂教育,全州没有发生一起因民族问题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五个认同”进一步增强。

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教育实践中心和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不断拓展示范创建广度和深度,着力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香格里拉市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2021年4月以来,累计创建全国、全省、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以及教育基地等 134个,命名全州“民族团结之家”100 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制度保障更加完善。研究制定出台了迪庆州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标杆的“一个意见”和“一个规划”。与省民族宗教委签订了标杆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修订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标杆建设的保障性措施进一步完备。

多年来,全州上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广泛深入,全社会参与标杆建设的氛围更加浓厚,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更加稳固。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