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强基】普法强基补短板 法治宣传面对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0 10:30:00

为贯彻落实省州县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相关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着力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增强全民法治意识,确保“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3月14日下午15时,维西县人民法院受邀到永春村委会,对保和镇4个社区8个村(社区)的105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法律宣讲。

活动现场,法官们通过以案释法的授课方式,围绕农村常见犯罪与刑事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关规定、立案关键词、人民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等方面内容,有针对性的地向各位党员干部进行宣传培训。

在本次宣讲会上,陈玉芳法官给大家讲解了刑事犯罪的基本罪名,并针对农村高发的危险驾驶罪、故意伤害罪及赌博罪进行了深入讲解。石晓丽法官针对婚姻家庭、邻里纠纷、财产安全等群众普遍关心的话题,给大家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并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关规定给大家讲述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目的和意义。曹雯靖超法官针对人民法院的“一站式”建设和立案的程序,给大家详细讲述了民事起诉状应当包含的内容、案件的管辖以及民事诉讼中举证责任的分配等内容,以便大家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更好的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开展此次“普法强基补短板”法治宣讲活动,是为了通过法律宣讲让基层党员干部了解掌握法律常识,提高自身学法及主动普法的兴趣,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