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乡亲增收的春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1 09:46:44

(春花(左三)手把手教授员工制衣技术。)

被迪庆州妇联授予“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她还荣获德钦县的“三八红旗手”“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致富带头人”等称号,她就是德钦桑卓民族服饰有限公司法人春花,一个普通的藏族女孩,春花的服装厂建在偏僻的村子里,从德钦县城出发,到服装厂所在的巴东村还有近50公里的路。

2017年,春花在老家巴东村创建民族服饰生产企业,带领村民走上幸福大道。她借助“互联网+脱贫攻坚”的政策东风,引入先进服装生产设备、改良制作工艺、拓宽销售渠道,使公司逐渐走上正轨。

记者已多次采访报道过春花,每次都有变化:第一次是在5年前,她把制衣场设在自家二楼;第二次是在3年前,公司已经扩大了规模,曾经简易的制衣场地上,一栋崭新的大楼拔地而起,她还在香格里拉市、德钦县有了销售店面。

如今的春花已成为德钦县妇女的榜样,凭借灵巧的双手和火热的激情,不但成功创建了年销售额500多万元的桑卓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她还招收了50多名员工,其中9名残疾人、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在她的公司就业实现脱贫。春花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的故事激励了当地一大批人在脱贫致富之路上奋勇前行。    

在服饰制作中,春花特别注重传承传统和创新发展的交汇点,不断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推陈出新,藏族传统服饰在创新与传承中,在春花和她的员工手中,从深闺走向前台,从“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春花又带领着公司全体员工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不断迈进。公司利用民族服饰促进民族文化发展,在民族传统节日、纪念日等节点,开展富有民族特色、展示当地服饰文化的活动,以此促进民族服饰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以旅游业带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

疫情期间,春花的公司也受到了波及,但她始终坚持“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的理念,一边做好公司疫情防控,一边通过互联网渠道积极复工复产,克服种种困难,确保了公司残疾员工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她还主动拿出经费,开展走访慰问、扶贫帮困、民族团结联谊等活动,激发带动了当地群众民族团结、同舟共济的热情。


责任编辑:余红春

上一篇:阿青玛:把传统粗粮“做细”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