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一日一播报】其普小组“夫妻档” 情系群众大小事我州“大接访”“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1 09:47:4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涛) 自开展“大接访”活动以来,我州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变被动接访为主动接访,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大接访”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截至3月18日,全州各县(市)区及29个乡镇共接访267件次,接待来访群众506人次,其中立即答复解决48件次,解决了群众许多“急难愁盼”问题。

提前部署全面梳理推进工作

按照州委、州政府总体安排部署,全州各县(市)区及29个乡(镇)提前安排、提前部署、提前落实,确保每个环节、细节落到实处,扎实有力推动“大接访”活动有序开展。领导干部真接访、真下访、真包案,2月17日,全州29个乡镇通过电话预约等方式,收到预约登记件数232件,经梳理后实际纳入接访225件。3月3日,全州各县(市)区收到预约登记件数59件,经梳理后实际纳入接访42件。

有效化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月18日、3月4日,州级相关领导及州信访局工作人员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状态开展“大接访”工作,分别赴各县(市)区及29个乡(镇),实地开展接访及指导工作。58名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及工作人员232 人参与接访。各县(市)区26名党政领导干部参与接访,切实将“办事窗口”直接搭到“百姓家门口”,做到“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实打实”接访。全州29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接访225件次,接待来访群众387余人次,立即答复解决42件次。各县(市)区党政领导接访42件次,接待群众119人次,立即答复解决6件次,做到来访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大接访”扎实开展

通过开展“大接访”活动,压实责任、强化接访机制。我州各级各部门加强了房地产、劳动社保、涉法涉诉、征地拆迁等12个重点领域信访事项登记,做到分门别类,着力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努力实现重点突破。通过“大接访”活动,精准梳理甄别重点人员、重点群体,精准落实管控措施,聚焦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关键环节和变化趋势进行分析研判,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管控措施到位,提高预防预警能力,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对扬言类等信访诉求,加强风险预判、明确方法措施。通过“大接访”活动,及时解决群众信访渠道反映的合理合法诉求,既解决实际利益问题,也化解好群众思想上的疙瘩、情绪上的对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民心,厚植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下一步,我州将持续强化责任落实,分门别类,建立清单台账,有效化解信访事项。不断落实好信访事项转、交办工作,接访的各级领导实时跟进案件办理进度,扎实推进“大接访”活动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